文明乡风润民心 幸福日子有奔头 大王庄镇姚家庄村“塑形”更“铸魂”

2023-07-20 19:2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我们姚家庄村现在不管是环境还是民风都非常好,村里也有公园,到处是文化墙,村民们现在也都很自觉,都共同想着让家园更美好,我们在这生活感觉很幸福。”谈到村里近年的变化,村民张海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7月19日,记者来到莱芜区大王庄镇姚家庄村,一条宽敞的沥青路穿村而过,条条村道整洁通畅,民宅错落有致,宅前屋后干净整洁,精致的雕塑、独具特色的文化墙壁,装扮出美丽乡村“最靓一处景”,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文明发展的浓郁气息。

  采访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华美向记者介绍,为保证村人居环境的持久性,姚家庄村“两委”成立人居环境工作整治小组,并利用网格化进行分工管理,充分发动村内公益性岗位,每人分工包片,周一和周四对各自负责的包片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清理。

  为了更好地提升村内整体形象,姚家庄村将沿路墙面进行了美化,将乡村文化墙与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深度融合,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别样的乡村文化墙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姚家庄村还定期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陈华美表示,“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可以让村民们聚集在一起,看不同类型的书,从中汲取新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

  “读书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生活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抽出时间来读书亲近书本,接受传统的洗礼,享受阅读的快乐,使大家能够通过看书学习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同时大家边阅读边交流心得体会,把自己在日常生活、劳动中运用的科学小知识拿来分享。”正在阅读的村民说道。

  据悉,近年来,姚家庄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墙、宣传栏、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基层社会宣传阵地,为传播新思想、倡导新观念、弘扬新风尚营造良好的氛围,并且定期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来村里为妇女同志们授课讲课,培育良好家风,引领村民共同遵守文明规则,接力传承良好美德。

  “下一步,姚家庄村将继续加强老百姓精神文明建设,以德育人,在推进文明新风上不遗余力,以传扬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孝老爱亲的家庭为助推器,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陈华美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