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消费者协会秘书处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警示

2023-09-25 18: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艳红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佳节,济南市莱芜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秘书处特发布双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长假期间理性消费、谨慎出行、及时维权,同时提醒广大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

  反对月饼过度包装,倡导平价月饼

  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月饼包装不应超过三层,月饼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商品以及“平价”月饼,自觉抵制购买过度包装商品的“天价”月饼,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说“不”。

  食用月饼要注重品质,享受健康美食

  月饼作为中国传统糕点,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月饼属于高脂、高热量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症状,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等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

  谨慎消费“微信朋友圈”月饼,牢记食品安全

  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所谓“无添加、无污染”,“家庭自制手工”月饼,由于其使用的原材料无从查证,加工制作过程、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食品生产加工资质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环境、设施条件等真实信息无法核实,没有明确的生产地址供消费者追溯来源,食品大多通过快递配送,广大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谨慎购买此类月饼。

  外出旅游要谨慎,消费购物要理性

  跟团外出旅行时,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选择正规网上旅游平台。签订旅游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合理安排路程,不要疲劳驾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

  济南市莱芜区消费者协会秘书处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网络购物出现纠纷,可及时联系网店进行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可先申请退款,再向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投诉。如仍无法达成和解,应根据情况及时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讯员 孟艳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