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牛泉镇:严阵以待未雨绸缪 加强巡查守护群众安全

2021-07-29 15: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孙正力 济南报道

  受6号台风“烟花”影响,济南全市将迎来强降雨天气。2021年7月28日晚上7点,莱芜区牛泉镇组织收听收看全区防汛视频连线会议,全镇进一步明确防御重点任务,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牛泉镇党委书记吴春峰,副书记、镇长王超,党委副书记王国华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汛情就是命令,全镇上下要认清形势,筑牢思想堤坝,防汛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在思想上重视起来,严阵以待。牛泉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绷紧防汛安全弦,采取“十条措施”,迅速行动,构筑安全屏障。

  按照防汛会议要求,全镇包村干部组织好各村排查工作,对于独居老人、危房户全面摸排,确保分户到人,落实好每名村干部分包人员名单。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加强预警和安全宣传教育,一方面及时通报降雨和村级情况,另一方面,教育群众提高安全意识,注意自救和避险。各村对辖区内水库、塘坝、变电室做到一个不漏的重点巡查,提前做好泄洪、抢险准备。

  镇机关成立40人应急队伍,应急队伍分工分片,随时巡查,及时将巡查情况上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立即应对。与镇上大型商超对接,确定专门联络人员,24小时开机,储备好食品等物资;预定好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一旦发生险情确保随时调配、立即到达现场、绝不耽误。抓好巡查和应急抢险所需反光救援衣、雨衣、雨靴、雨伞的保障工作。一旦发生险情需要人员撤离,撤离地方、撤离人员、负责人员、后续安排工作都要一一细化。每个水库的应急预案、人员安置预案必须准备完善,并放置值班室,随时使用。

  镇应急队伍做好各个点位值守,森林防火车等车辆时刻准备,人员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按照《关于应对极端天气调整上下班时间的紧急通知》要求,7月28至7月29日,上午推迟至10时上班,下午提前至16时下班。根据预测台风到达时间,机关干部除应急队伍人员外严格落实下午4点下班的制度,确保机关干部安全回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一旦发生灾情,要发扬不怕困难的精神,服从命令立刻抢险,同时救灾救援过程中一定要保障自身生命安全,救灾过程中一定身穿反光救援衣,保障能被发现。

  镇应急管理部门对矿山企业、电力等重点企业,各企业要根据防汛指挥部和应急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牛泉镇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防范在先,强化落实,全力以赴应战台风“烟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