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独立完成本地区首例创伤性颈动脉海绵窦瘘的介入栓塞术

2021-09-28 08: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徐雯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通讯员 徐雯雯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刘振瑞、姜宗飞、李逢佳等人在科室主任宋纯玉、朱军指导下独立完成1例创伤性颈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栓塞术,是济南市人民医院独立开展此类疾病介入治疗的首例病人,也填补了本地区该类技术空白。

  该患者因“头部外伤后头痛1月,伴有右眼胀痛及颅内杂音3天”入院。住院后,医护人员进行了充分的病历及术前讨论,考虑颈动脉海绵窦瘘,拟行介入栓塞治疗。术后第一天患者眼部肿胀感明显减轻,球结膜充血水肿症状基本缓解。目前病人已顺利康复。

  据悉,颈内动脉海绵窦瘘为颈内动脉与海绵窦之间的异常沟通,多由闭合性颅脑损伤导致颅底骨折所造成,其症状和体征进展迅速,病人出现搏动性突眼、耳鸣、颅内杂音甚至颅内出血及缺血。由于该病瘘口复杂、流量高,带来治疗的高风险,有颅内出血、鼻出血、眼内压增高、视力下降、脑缺血等并发症。本次成功独立开展海绵窦区硬脑膜瘘介入栓塞术,标志着济南市人民医院脑血管病领域的又一新突破。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