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欣颐养莱芜中心医院钼靶导引穿刺定位让乳腺手术精准高效

2021-09-30 20:3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刘高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通讯员 刘高德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国欣颐养集团莱芜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德光主任为一名39岁的李女士成功实施了“乳腺隐匿性乳腺癌精准切除术”,不但根治了肿瘤,而且保住了乳房。李女士全家对该科的精湛技术赞不绝口。王德光介绍:“类似的病例我们已经开展90多台,这得益于我院放射科专家采取的‘钼靶导引穿刺定位技术’。”

团队紧密合作

朱德强医师在观察钼靶引导情况

  “钼靶导引穿刺定位技术”是该院放射科近年来开展的一项重点推广技术。放射科王希学主任介绍,该项技术对于乳腺隐匿性肿瘤的手术精准定位切除意义重大,主要针对可疑病变人群的乳腺微小病灶,由放射科医生在乳腺钼靶定位装置系统的辅助下,将乳腺定位针穿刺进入乳腺可疑病变区内,把穿刺针留置定位,安全可靠。

  “钼靶导引穿刺定位技术”有三大优势,首先针对临床医生不可用手触及的病变进行精准定位,为手术者指导手术入路,明确术中组织切除范围,继而行局部手术切除。其次缩小手术切除的范围,对病灶区域标本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标本选择效率显著提高。最重要的是患者痛苦小,易接受,为保乳手术创造了条件,大大减少了患者的身体创伤和心理负担。

  据了解,该院放射科乳腺钼靶常规检查和术前定位技术有口皆碑,在莱芜、钢城享有盛名。该科副主任医师朱德强介绍,当今,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决定因素。这种定位技术,适应于在两个投照方位图像上确定乳腺内有临床不能扪及的病灶(如结节、钙化),且怀疑为恶性,临床欲作切除活检的患者;虽疑为良性,但临床须做手术切除的患者。尤其对确诊微小乳腺癌并行保乳手术具有重大意义和实际效果。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