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欣颐养莱芜中心医院发展“整合医学”力促“大健康”

2021-10-18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刘高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通讯员 刘高德 济南报道

  现代医学的发展让专业不断分化、专科日趋细化,但缺乏整体观带来的医学难题也不断出现。自2016年以来,山东国欣颐养集团莱芜中心医院在诊疗服务中引入整合医学思想,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生命健康为中心转变,力促大卫生、大健康诊疗方向进一步明确。

呼吸内科北京专家邝土光教授主持多学科会诊

  整合医学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得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以往患者的诊治是在临床科室的主导下,众多的辅助科室主要服从服务于临床医生的医嘱和诊治思路去执行所属专业内的诊治,对临床患者病情的知晓率较低,存在着只见“病”不见“人”的现象,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变得局限,导致在整体治疗效果和患者就医感受上受到制约,存在不足。五年来,该院以多学科联合诊疗(MDT)为基础,在全院医疗服务管理中融入整合医学思想,实施了中西医、医技、影像、检验、临床药学、康复、营养、保健、专科护理等“整合医学”医疗管理方式,让所有科室,共同参与对患者的多学科会诊。借鉴动车链理论,让火车变动车,让人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由单纯的针对某一器官转变为聚焦患者整个生命系统,开展全方位、系统化诊治。在整合医学思想的指导下,该院危急重症患者康复人次逐年提高,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