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工会仲裁庭正式启用

2021-10-13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孟丽娟 济南报道

  10月12日,莱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工会仲裁庭于区工人文化宫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莱芜区首个“工会+仲裁”裁调对接仲裁庭正式成立。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工会仲裁庭是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共同努力下打造的调解、仲裁二合一劳动争议化解平台,真正形成了化解劳动争议合力,推动解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

  启动仪式上,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庆喜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威为济南市莱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工会仲裁庭揭牌。

  方威表示,派驻工会仲裁庭的建立是莱芜区劳动仲裁史上的一件大事,一方面进一步畅通了“劳动维权最后一公里”,方便劳动者就近维权,另一方面有效实现了案件分流,大大缓解了区划调整以来,案件数量激增带来的办案压力。王庆喜表示,莱芜区总工会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探索劳动争议调解新机制,此次派驻工会仲裁庭设立运行,为职工诉前调解、仲裁、诉讼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启动仪式后,莱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派驻工会仲裁庭首次开庭,审理了一起关于工伤劳动关系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现场邀请镇街调解工作负责人旁听庭审。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以此次派驻工会仲裁庭设立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中的职能作用,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