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镇: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帮包村 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07 19:4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扬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通讯员 郑孝全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的“第一书记”郑孝全,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坚持党建引领,闻令而动、快速应战、挺身而出,让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抗疫一线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铸牢疫情防护屏障,多措并举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作为大王庄镇的核酸采样点之一,竹园子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郑孝全和村“两委”成员通过悬挂疫情防控条幅、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入户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让全体村民熟知当前的疫情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测温、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好全体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格落实防控政策。郑孝全和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分工协作,逐户进行走访摸排,重点掌握本村在外工作、生活人员底数,为他们建立工作台账,杜绝因人员流动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场所码的通告》《关于全区实施临时全域静态管理的通告》等要求,积极申领张贴“场所码”,对进入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村内小超市、采摘园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实行“逢进必扫”;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张贴场所码,配备测温枪、消毒液、消毒酒精、桌椅、帐篷等,安排党员和群众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对进村人员进行测温、信息登记、扫码核验,对不符合进村要求的人员进行劝返,确保万无一失,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细致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核酸检测的安排部属,竹园子村采样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八轮共计13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2600人次,入户检测65人次,严格落实排队“一米线”、采样“三米线”,为完成全部检测的村民发放核酸检测标“辛弃疾”“姜宝”“李清照”等卡通标识贴。期间,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森、“第一书记”郑孝全以及镇、村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提前一天布置划分好到达区、登记区、缓冲区、排队区、采样区、污染区等功能区域,现场协助做好了设备配备、人员组织、秩序维护、现场消杀、信息录入、统计上报等志愿服务工作。

  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工作过程中,郑孝全了解到近期防疫物资消耗量较大,加之村里经费比较紧张,导致各类防疫物资极为短缺,于是主动联系爱心企业——莱芜宏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村里捐赠外科口罩2000个、84消毒液300瓶、医用酒精10桶、消毒湿巾50包、喷壶5个,总价值3200元的防疫物资。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抗击疫情自愿捐款10900元,其中个人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检查站点执勤人员补助等支出,全力保障广大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关心照顾特殊群体。对部分残疾人、年老体弱、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村民,郑孝全经常陪同入户采样队员一一登门检测,做好现场消杀,做到无一遗漏,应检尽检,让核酸检测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保障了历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规范高效、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开展。他非常关注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走访慰问村困难党员群众和80岁以上老人16户,自费为他们购买了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和降压药、关节止疼膏等常用药物,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并肩作战、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这是竹园子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全体成员应对此次疫情形势的坚决态度,也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硬性要求,更是用实干担当奋战抗“疫”一线,践行党旗下铮铮誓言的真实写照。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以实际行动阐释为民情怀的深刻内涵,用心、用情、用力共筑村级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