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铸牢生态屏障 守护黄河安澜

2022-05-20 14:37:33 来源: 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 作者: 亓秀宝 张文会

  今年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围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严打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安全,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狠抓源头防范 铸牢安全防线

  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教育,大队利用区法制公园建设,设置自然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相关宣传板块,寓教于乐,提高群众受众率;与辖区乡镇、国有林场等部门配合,按照防疫形势要求,对林区严防严控,防火防疫两手抓,利用微信、广播、广告、无人机巡查等形式在林区进行防火防疫宣传。2022年春季防火期,全力做好了莲花山、3·15崮子山、4·08香山庙会安保工作,根据防疫要求,对进山人员、车辆进行劝返。织密林区安全网,切实实现全方位立体防范模式,铸牢了林区安全屏障。

  落实管理责任 做好“扩绿”加法

  大队落实“林长+河长+生态警长”责任制,加强与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格局;加大对林区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驯养繁殖基地、药材市场、花鸟市场、寄递物流业的检查监督力度。今年以来组织联合开展集中清查行动5次,联合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救助各类野生动物32只,主动发现、破坏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线索13条,提高联合执法效能,斩断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利益链条。

  强化协作配合 严打违法犯罪

  加强内部协作、外部沟通和跨区域合作,与海关、内蒙古敖汉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签订协作函,畅通合作配合渠道。深入开展“昆仑2022”“清风行动”“亮剑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优势警力,重点围绕在黄河流域、湖泊湿地、候鸟栖息地等重点区域利用电击、围网、投毒等工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最大程度挤压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空间。

  保护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将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全区自然资源和生态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