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便民服务点” 村民齐点赞

2022-06-18 13: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杨令兴 田潇 张继瑜 殷书莉 济南报道

  6月初,在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莱芜项目群方下项目部爱心援助点,村民张群生正向该项目部职工田潇咨询劳动关系合同问题。田潇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对劳动法等合同问题颇有研究,通俗易懂的解释很快让村民理解其含义。近日,为让更多附近村民受益,该公司项目群方下项目部与驻地土楼村委共同商讨,决定将最初开设的爱心援助点升级为村民受众面更广的“便民服务点”,将企地资源不断融合。经过总结经验,“便民服务点”的做法陆续在该公司推广,不断提升各项目部驻地村民的幸福指数。

  义务帮村 打造亲情化服务

  “只听说区里有这个高龄补贴政策,但不知道怎么办理,如今村里有了服务点,志愿者帮着点几下就把事情办成了。 ”82岁的老人张石径拿着刚到手的高龄补贴高兴地说。

  自设置“便民服务点”以来,该公司莱芜项目群方下项目部积极对接驻地邮政、电力、水利、住建、民政等部门,与村委联合创建包裹寄存、家居水电维修、家庭困难援助、就业培训等多类型模块“帮村”事项,并以该项目部党建文化广场为载体,充分整合文体、民生等各种功能,真正实现红色阵地“一地多能”。村民提出诉求,“铁建蓝”答疑解惑,真正实现让驻地村民受益。

  微笑上门 实现“零距离服务

  “老人走不动,我们就上门去。”考虑到部分老人腿脚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对手机APP业务不熟悉等实际情况,6月初,该公司北京项目群涿州高铁新城项目部成立“便民服务点”志愿服务队,通过与社区对接摸查,在社区内开展“敲门行动”,由党员带头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为60岁以上老人和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代购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截至目前,已成功对接社区居民24户,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爱心辅导 提供心贴心服务

  近日,该公司沂源项目部“便民服务点”充分了解到项目部驻地瞭军埠村里老人“看娃难”“教娃难”的问题后,通过整合项目部大学毕业生资源与驻地村委联合组织“爱心周末辅导班”活动,每逢周末免费开设文化辅导、安全教育、兴趣拓展等课程,加强对驻地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自从咱项目部大学毕业生们开始进村辅导功课,我的孙女慢慢喜欢上了学习,性格也开朗了许多,真是解决了我心头的一件大事。”瞭军埠村留守儿童熙熙外公感激地说道。

  爱心传递 共筑防疫安全线

  “大爷,请您戴好口罩,这里免费提供口罩,给您拿一只。”6月14日,该公司大连项目部联合驻地大魏家街道设立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点”。该服务点向进出村民发放防疫宣传知识手册,并免费提供口罩,耐心指导老人操作手机出示防疫双码,用小喇叭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等,号召民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携手守护家园,共同铸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营造出“人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的浓厚抗疫氛围。

  “便民服务点”推广建立不仅彰显了企业温度,更帮到了群众心坎上。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推进助村公益活动开展,助力志愿服务不断提档升级,筑起项目和驻地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实现服务“零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