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莱芜区凤城街道社工站获评济南市首批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

2022-10-27 15: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张新培 济南报道

  近日,在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评估验收工作中,莱芜区凤城街道社工站被评为济南市首批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

  凤城街道社工站自建站以来,以“社会工作+民政”为指导思想,构建“1+5+X”模式,即以党建为引领,以“五社联动”机制发挥社区多个能人、达人作用,发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主人翁意识。重点面向困难群众、老年人、残疾人、孤困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神慰藉、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凤城街道社工站坚持在党建引领下,打造专业服务枢纽平台,依托街道工会、团委、妇联、综治等职能部门,联合辖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组织、社会公益组织、慈善基金会等服务机构,由单一战线服务向联合战线服务转化,将凤城街道社工站打造成综合性、协调性、枢纽型服务平台。

  凤城街道社工站以需求为导向,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辖区走访、摸排等形式,入户探访困境家庭,为困境人员送去关爱和温暖。针对摸排情况,开展个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期间,社工积极参与社区援助,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支持和资源链接,重点针对包括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因疫情致困特殊群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在内的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融合融入、关心关爱、社会支持等社会工作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五社联动机制下开展点线面体系化服务,凤城街道社工站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以慈善资源为支持。在精准的需求调研基础上,通过对服务对象的类型、需求及问题进行分类,五方主体相互配合,通过体系化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地回应不同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凤城街道社工站以“五社联动”为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系列服务。

  下一步,凤城街道社工站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提质增效,发挥社会工作贴近基层、方法专业、资源整合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