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2-11-12 21:5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子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子慧 济南报道

  11月11日,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在莱芜职业技术学校成立。该集团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由学校牵头,联合行业协会、早教机构和省内其他职业院校组建。大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刘兰明出席线上会议。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孟令君,山东省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崔建,莱芜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孔祥敏,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副院长邹翠兰出席现场会议,有意向参加集团的高中职院校、早期教育机构等57家单位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孔祥敏主持。

  大会公布了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学校当选为集团理事长单位,徐运国当选为集团理事长。

  刘兰明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宣读贺信。他在贺信中提出,组建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这是学校站在新征程起点上,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推动山东省早期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强强联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学校发挥好理事长单位作用,深刻把握早教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早教事业实际需求,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大胆探索、务实创新,努力推动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上台阶、上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早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孟令君在讲话时提出,早教集团的成立顺应国家战略、符合改革方向、回应民生需求,是我省职业教育推动早教事业发展的创新举措。集团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各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各成员单位要携手共进,加强合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集团成员单位之间人才共育、资源共用、成果共享;二要积极引领,高效运作。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带头扎实推进集团各项工作,瞄准早教事业发展需求、夯实组织基础、开展务实合作,把集团办成“供需对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三要加强协作,发挥优势。集团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早教事业发展,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努力形成师资优势、品牌优势、校企融合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我省早教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崔建代表山东省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早教职教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成立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是省教育类教指委响应国家发展普惠托育战略、推进山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早期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希望以集团的成立为起点,通过搭建区域内校校、校企、校政协同育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徐运国在表态发言时强调,成立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这是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抱团发展、强强联合的实践行动,更是服务早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集团将紧紧围绕早教行业发展需求,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高效有序地做好职教集团各项工作,坚守教育初心,精诚合作,勇于创新,不断贯彻新理念、重塑新机制、打造新模式,努力为山东省的早教事业培养更多能够更专业地读懂孩子、爱护孩子的高素质人才,努力为推动早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推动全国早教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智慧、提供山东样板。

  会上,邹翠兰汇报了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组建筹备工作情况。她表示,通过组建山东省早期教育职业教育集团,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引导职业院校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整合高职院校、早教机构、科研机构和社区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中行业企业的作用,不断完善早教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促进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深度融合,不断开展教材建设、资源开发、教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早期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更好地为早教行业企业服务,引领和支撑山东早期教育的发展。

  会后,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兰明和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文颐围绕彰显职业教育优势类型特色实施路径、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职前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为与会人员作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