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洼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夯基固本谱新篇

2023-03-16 17:1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近年来,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

  锻造骨干队伍 育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街道强化源头培养,打造“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使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航乡村振兴的先锋力量。专业化管理提标杆。坚持备案管理、履职评估、动态调整机制,每半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进行考核大排名。制定《张家洼街道村“两委”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张家洼街道村干部报酬待遇实施细则》、头雁论坛制度、“乡村振兴大比武”暨年中(终)考核制度,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稳定、抓发展、惠民生上,打造过硬农村头雁队伍。加大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动态储备后备人才127人,落实“导师”帮带工作机制。

  筑牢战斗堡垒 夯实乡村振兴组织根基

  街道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落实“重点攻坚年”各项工作任务,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分类化施治促提升。坚持常态化村情分析研判,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街道区管干部、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到村开展村情分析会诊,研究确定“示范”村党组织7个,“创优”村党组织28个,“强基”村党组织3个,逐村明确整顿提升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措施,3个“强基”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组织村级开展板凳会、恳谈会、反思会、党建自查自纠活动、月考,完成作风整改事项417项,整治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个性化攻坚治难题,扎实开展村改社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难题集中攻坚,成立工作专班,坚持边攻坚、边探索、边总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2个居委会撤村化社区工作。

  提质集体经济 绘好乡村振兴产业蓝图

  街道坚持党建统领、联盟聚力、产业示范的发展思路,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计划,通过党组织领办果蔬、农业机械合作社、村办企业等,整合发展资源,形成集约优势,引领产业发展,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村达到36.8%。其中,雅鹿山片区各村围绕境内大型钢厂拓展服务,为企业提供建设安装、劳务、尾渣销售管服务,同时转变经营方式,由粗放经营向精尖特新转型,在专利、自主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制定降本增效措施,改善工艺流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党建联盟聚合力。出台《张家洼街道关于打造党建联合体的实施方案》,打造魅力梁坡党建联合体,建立“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集中王梁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南市莱芜区沃盛专业种植合作社、济南市旺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三个合作社资源,在现有果蔬大棚基础上,计划通过流转土地约300亩,新建设高效蔬菜大棚约16个,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崔梁坡油桃、草莓、黄尊蜜梨、“山里红”山楂等高品质果蔬,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引领基层治理 唱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坚持走好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之路,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志愿服务体系,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和谐共生。网格化治理添效力,构建“街道党工委——党建工作区党总支——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网格长”五级联动的乡村网格治理体系,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力量下倾,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志愿服务添活力。引导激励农村党员在各条战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村党组织领办志愿服务队57支,成员512人,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就地转化为“突击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重点工作开展。

  下一步,张家洼街道将聚焦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实施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回引,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抓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为推动全处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