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8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莱州25项惠民实事提升“民生温度”

2020-01-16 16:02:3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投资6亿元的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0公里、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0%、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8个、孝善扶贫政策覆盖率达到97%。……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莱州市改善民生的坚定“执政力”。说起去年的一项项民生工程,莱州的老百姓如数家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莱州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竭尽全力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2019年,该市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达38亿元,10个方面25项为民服务实事全部兑现,件件看得见、摸得着,书写出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解决了群众的所需、所急,让群众暖在心里,笑在脸上。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引起极大关注。总投资6亿元的文昌路地下管廊、文化街升级改造工程全线竣工通车,建成了城市有形象、群众得实惠的“百年工程”。积极推进绿化、美化、亮化,新增城市绿地13万平方米。不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新建改造农村公交站亭310个,完成3条县路大中修和10座危桥加固改造。开工第二污水处理厂、小沽河拦蓄、白沙河治理工程,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2座。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莱州港5万吨级航道完成疏浚,华电港二期3.5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

  2019年以来,莱州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建5处普惠性幼儿园,文峰路学校、金仓学校主体完工,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工建设。持续提升医养服务能力,编制完成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楼、中医院国医馆主体完工。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9处,新增养老床位240张。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纳入新中心集中办理,103项投资类关联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一窗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

  莱州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打好“蓝天”保卫战,1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取缔,推广环保炉具1500台(套),新建镇街空气自动监测站16处。打好“净土”保卫战,18处“大棚房”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拆除各类违建953处。围绕危险化学品、海上渔业、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完成“一企一档”企业4511个、排查风险点2.6万个。

  为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莱州市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艺展演、书法绘画大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1.3万场次,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开放,为224个农家书屋免费配送图书,改扩建历史文化展馆20个,优化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个。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姜建彬 鲍军胜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