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改造5.4万户 高新区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

2020-01-16 16:03:35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冬季清洁取暖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济宁高新区清洁取暖工程实现了“设施共建、环境共治、效果共享”的良性循环,经过三年的精心实施,目前已经形成热源、管网布局合理,工程实施和安全管理一体化推进的格局,天然气实现了“村村通”,所有村庄基本实现冬季清洁取暖的“全覆盖”,在完成数量、工程质量、百姓满意度等方面位居前列。

  3年完成5.4万余户改造

  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位于济宁高新区的迎宾小区是一个农村回迁小区。在村民杨培迁的家中,暖气片已经热乎起来,他家里采取的是气代煤取暖,一个壁挂炉安在厨房内,取暖、做饭和洗浴都使用天然气,让杨培迁感觉很方便。

  “安了这种暖气太好了,屋里很暖和,像我们家有6组暖气片,壁挂炉调到50多度后,室温就能达到22度左右。”杨培迁说,外机、壁挂炉不要钱,政府还送了个煤气灶。据了解,在迎宾小区共250套房子,气代煤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济宁高新区住建局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的困难,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年实施清洁取暖改造43674户,基本构建了城区以集中供暖为主、电代煤为辅,农村以“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为主的现代化清洁能源供暖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2019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前一年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高新区住建局从实际出发,快速启动3个街道办事处26个村共7000户的气代煤工程(热源侧)。紧盯10月底前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截止供暖季前完工7102户,全部通气点火、调试供暖。随着今年清洁取暖工程完美收官,并已基本完成全覆盖任务,达到了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区要求。2017-2019年高新区总体完成5个街道110个村,约5.4万户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其中煤改气占38%,煤改电占34.8%,集中供暖占26.8%,将冬季清洁取暖这一民生工程做实做细。

  降低清洁取暖使用成本

  让百姓用得好、用得起

  高新区住建局在情结取暖改造中探索实施立足当地、多能互补、多源协同的“无煤化”新型供暖模式,加快构建城区以集中供暖为主、电代煤为辅, 农村以“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为主的现代化清洁能源供暖体系。为了让百姓真正用得好、用得起,高新区住建局综合运用峰谷价格、阶梯价格、电力市场化交易等价格政策,降低使用成本。在气代煤、电代煤用户可享受供暖期最高1000元的用气、用电补贴,一个采暖季取暖所需燃气费平均每户仅需约1400元,电费1000元,比燃煤更加节约、环保、安全、省心。农村群众在拥有和城市居民相同的公共服务的同时,还享受到了更加优惠的价格政策,满足感、获得感得到提高,降低了其他地区在推行清洁取暖的过程中屡次发生过的运行不可持续、使用不可承受的风险,真正实现了蓝天耀碧水、“热”情暖人心的双赢。

  为了确保使用安全,高新区住建局一方面组织华润燃气和供电公司,按照行业导则定期开展管线及附属设施安全巡查维护和居民入户安检、隐患整改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取暖。同时为提高服务质量,在验收合格、实现清洁能源供暖的街办和村居均设立了服务机构或网点,配备专业服务人员,按“三包”要求及时上门维修,满足群众诉求。另外,充分考虑冬季天然气用气量陡然增加的情况,多措并举增加气源储备,特殊情况下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压非保民措施,确保民用气不受影响。

  截止目前,高新区完成气代煤20778户,电代煤18886户,集中供暖14571户,总体完成54235户。天然气实现了“村村通”,所有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在完成数量、工程质量、百姓满意度等方面位居全市前列,城乡环境质量的改善获得了百姓的认可。高新区以天然气、电能为主的用能结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