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蔬菜大棚“种”出忙碌幸福年

2020-01-20 10:3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临近年关,寒风凛冽,在济阳区小刘村扶贫产业蔬菜大棚里,菠菜、生菜叶子青翠欲滴,一派生机盎然。刘庆安夫妇正在采收菠菜,用镰刀沿地割起,然后打捆、装筐。

  “腊月里,菠菜、生菜的价格一路攀升,好多农户的货早早就被抢购一空。今天又割了一棚的菠菜,早早地送到曲堤镇黄瓜市场。现在就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像炸菜、煮大肉等年货还没顾上准备呢!咱区里便民服务不打烊,我们这蔬菜大棚也不打烊,越干越有劲。”刘庆安笑着说。

  而在4年前,他还整天为生计发愁,过年只能购买些简单的年货,舍不得买件新衣服。几年过去了,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这名普通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忙碌的“幸福年”。

  济阳区曲堤镇小刘村的刘庆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为母亲患有肺结核,常年卧床,家中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妻子照顾,仅靠他农闲时打零工、种几亩地,生活举步维艰。

  2016年,小刘村建了9个扶贫拱棚,刘庆安在得知村里的产业扶贫大棚要对外承包时,主动联系村委会,表达承包意愿。在每年2月初到10月底种植黄瓜,到了冬天,很多村民习惯于“猫冬”,他们就种些菠菜、生菜等。每天,夫妻俩白天管理黄瓜生长,夜里12点起来摘黄瓜,凌晨2点多送到市场卖掉。2016年,他的黄瓜全面丰收。尝到了扶贫产业大棚的“甜头”,2017年,他直接申请承包了2个大棚,仅种植黄瓜年收入10万多元,还能兼顾家庭。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俺们家脱贫了,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出一份力。”脱贫后,“入党”成了刘庆安最大的心愿。经过考察,2019年11月,刘庆安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全市,像刘庆安一样通过政策扶持和辛勤劳动,靠蔬菜大棚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曾经的贫困户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们在扶贫大棚里忙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年味”,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创造着“脱贫靠自己”的新年新景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