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扩大 可实现家庭共济

2021-04-26 09: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报道

  4月22日,国新办举行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社会公众关心的“建立门诊共济机制对老年人有哪些保障”,国家医保局待遇保障司负责人樊卫东介绍,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拓展,可以家庭共济。老年人参加职工医保的子女们个人账户可以给自己的父母使用,实行家庭范围内的共济。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命题,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也很突出,人口基数非常大,进程也非常快,面临形势更为复杂。就医疗保障来讲,樊卫东介绍,老年人口疾病有自身的特殊需求,一是慢性病较多,二是对保障的需求有一些特殊要求。医疗保障在制度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老年人的健康保障,包括采取多种措施健全保障体系,提升保障水平。

  樊卫东表示,这次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健全门诊保障机制,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提升门诊保障。提出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水平以50%起步,明确要求各地在此基础上对退休老年人再给予倾斜支付。当门诊保障机制全部实施时,初步估算这项制度可为退休人员减轻门诊费用负担将近1000亿元。

  第二,老年人特殊需求特殊对待。在门诊保障机制健全过程中,在普通门诊保障健全之前,已专门建立了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的保障机制,用统筹基金支付这些疾病在门诊发生的费用。这次健全门诊保障机制,专门提出要进一步增加纳入门诊慢病、门诊特殊疾病的病种,用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慢特病保障加强了。

  第三,提出新机制,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拓展,可以家庭共济。老年人参加职工医保的子女们个人账户可给父母使用。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通过促进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的便捷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