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纪委监委:聚焦“全面常态重点” 以监督实效为全区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07-14 18: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6月28日上午,莱芜区召开“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暨“重点工作攻坚战”推进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莱芜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责任,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先进为标杆,以优秀为榜样,为全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加快实现“南翼”腾飞,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做出新的贡献。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马秉军

  聚焦监督首责,全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把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决策部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健全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日常监督的触角向细微处延伸,把精准监督的“探头”向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聚焦。根据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的特点、规律,着力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以精准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靶向治疗”,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一是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是要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化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三是要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教育、医疗、住房、低保、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完善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的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三化体系”监管系统,不断扩大监督面,探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示范点”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信访举报预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促进和谐稳定。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重点服务中心护航发展

  围绕区委重点工作,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清风护航”行动,开展政务服务、政商交往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鼓劲撑腰”力度,继续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关爱教育和跟踪回访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做深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