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人社局:聚焦六稳六保 攻坚民生行动

2020-07-16 09:3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6月28日上午,莱芜区召开“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暨“重点工作攻坚战”推进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莱芜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责任,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先进为标杆,以优秀为榜样,为全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加快实现“南翼”腾飞,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做出新的贡献。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威

  莱芜区“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暨“重点工作攻坚战”推进大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区人社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聚焦“六稳”“六保”,聚力“十大攻坚行动”,提标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打好重点工作攻坚战,争当攻坚克难排头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攻坚任务。

  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促就业。“六稳”之首是稳就业,“六保”之首是保居民就业,“稳”是大局,“保”为底线,要全力扛起“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继续落实援企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阶段性减免社保等政策,力争全年突破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开发公益岗、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新创业培训,为80家企业配备培训服务专员,完成17800人次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稳定整体就业形势,力争开展10次线上招聘活动,适时开展线下招聘。进一步拓展就业扶贫渠道,开展好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牢社保“安全网”,全力以赴惠民生。实施全民参保扩面行动,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退伍士兵、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断保续保人员为重点,推进社保人群全覆盖,新增参保人员4600人。建立按时足额缴费的正向激励机制,适时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做好2019年度新增退休职工待遇清算工作。落实贫困人口社保费代缴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加大社保扶贫力度,实现应保尽保。

  打造人才新高地,全力以赴聚英才。做好重点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组织企业参加校园网络双选会。深挖人才资源,加大自主人才的培养力度,做好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和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卡,加强人才服务专员的管理考核,积极落实各类人才优惠政策。加快建设具有莱芜特色的人力资本产业园,延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条,积极打造成省会副中心人才集聚高地。

  瞄准群众关切点,全力以赴优服务。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群众关切,优化工作流程,明确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标准,全面落实“一次告知”“一次办好”“一次办成”,规范窗口服务行为,着力解决民生“堵点”。实施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力度,下沉部分业务到街镇社区,推广“不打烊”服务模式,着力推行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让群众少跑路,倾力打造“温暖人社”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