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莱芜区委:大力开展“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提升工程,不断争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

2020-07-27 21: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6月28日上午,莱芜区召开“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暨“重点工作攻坚战”推进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莱芜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责任,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先进为标杆,以优秀为榜样,为全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加快实现“南翼”腾飞,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做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莱芜区委书记 曹萌萌

  2020年,共青团莱芜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标准提升年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提升工程,不断增强莱芜共青团全面争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党建统领提升团的引领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以党建带团建,将“双报到”工作与团干部“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工作相结合,通过到社区进行双报到,指导和督促广大团干部制度化融入基层、融入青年,进一步唱响“到青年中去”的主旋律。高度重视包镇联村工作,与帮包村、街道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联接,盯住问题逐渐推进解决。结合本单位实际,以金晖助老、牵手关爱行动、“青鸟计划”和春风送岗等行动为载体,做好近、远期对村、街道的服务。

  突出政治属性。以活动为载体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表彰大会暨“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分享会,邀请优秀青年代表分享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持续做好“青年大学习”青少年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保持好连续四期蝉联全市第一的好成绩。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先后组织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深化宣传引导。拓展宣传平台,实现微信、微博、抖音等领域同发生、同展示。今年以来录制莱芜共青团宣传片一部,在省级以上平台发稿20余篇,市级以上媒体发稿60余篇。

  从严从实提升团的组织力

  不断完善并规范基层团的建设。立足本职,严把团员入口关,在政治性和流程规范性不断加力,利用《莱芜区发展团员工作全程记实簿》,做好入团积极分子名册、8课时团课学习、入团志愿书规范填写审核,确保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团员档案的规范性。2020年计划发展团员1200名,上半年已规范发展团员627名。持续搭建青年工作的平台,推动各级配齐配强团干部,实施“团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莱芜青年讲师团的作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连续发布5期优秀青年讲师推出的宣讲视频,展现青年风采、彰显榜样力量,不断改进提升团干部作风,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干净纯粹的坚强队伍。五四期间,一名团干部获“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殊荣。

  狠抓落实提升团的服务力

  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团区委共发动青年志愿者3000余人,开展关爱送暖活动40余场次,为一线人员送出爱心物资2000余份,捐赠口罩4000余个,手套3000余双,酒精、爱心食品等物资若干。特别是先后组织126名志愿者在莱芜南、莱芜北高速路口,153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本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莱芜青年勇于担当、挺身而出的奉献精神。2个先进组织及3名个人获省级荣誉称号,10人获市级荣誉称号。

  大力实施青鸟计划。启动实施“青鸟计划--希望再起航”行动,向近年来团区委救助过的希望工程圆梦大学的贫困学子们发出《寻找逆风飞翔的你》邀请函,带领青年学子走进企业实地参观考察,为青年学子和优质企业搭建起人岗对接、高端引才的平台,推动“引凤还巢”。联合职能部门和网络媒体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20余场,通过“青鸟计划”小程序发布就业实习岗位2000余个,让广大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求职就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青春扶贫行动为抓手,在履行好帮扶责任人职责的同时,积极开展金晖助老和牵手关爱项目,为一老一小两个弱势群体贡献爱的力量。联合区扶贫办下发《莱芜区2020年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方案》,组织280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140名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在全区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广泛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帮助全区50名8—14岁建档立卡贫困儿童修缮房屋,配备家具、学习、生活等用品,改善困境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环境。目前,第一批希望小屋4家已建设完成,第二批4家正在推进当中。

  持续推动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大力培植乡村好青年,共推选出省级乡村振兴好青年1名、市级乡村振兴好青年7名,区、镇级乡村振兴好青年942名。同时以成立莱芜区好青年联盟为机遇,加强教育培训、整合社会资源,分类联系指导农业技术、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等领域的好青年群体,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乡村振兴储备青年人才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