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运用揭秘:不同险种不同策略

2017年02月22日 14:09:00作者:陈茜来源:大众网综合

不同险种根据对应的流动性、收益性以及安全性,会有不同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

  不同险种根据对应的流动性、收益性以及安全性,会有不同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

  保险资金运用是指保险公司按照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原则,依法将可运用的保险资金进行投资,获取投资收益的经营活动。保险资金运用和承保业务一起,被喻为保险公司发展的“两个轮子”,是保险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稳健的保险投资,提升盈利水平,分散传统承保业务的压力。

  本期《保险大讲堂》邀请太平人寿专家就保险资金运用知识进行专业解答。

  《投资者报》:保险资金为什么需要进行投资?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承保利润和投资性收益,承保和投资一直是保险公司经营的“两个轮子”。因为市场竞争的关系,保险公司承保利润下降,需要通过保险资金运用的超额投资收益来获取投资利润,来弥补承保利润的不足。保险公司通过坚持稳健、进取的价值投资理念进行积极投资,进而持续扩大投资收益,形成保险资金新的、稳定的利润增长点,就能有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优化盈利结构、分散传统承保业务的压力,从而有效抵御宏观经济及保险、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

  《投资者报》:目前,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包括哪些?

  太平人寿: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下列形式:银行存款;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投资不动产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2012年下半年起,保监会发布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境内依法发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金融产品,并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交易。

  《投资者报》:保险公司如何确保保险资金的安全性?

  太平人寿:安全性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首要原则,保险公司一般委托专业的资金受托机构为其管理。目前,太平人寿的保险资金委托其兄弟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资产”)进行管理。多年来,太平资产通过深入的市场研究、严谨的内部流程控制、有力的系统支持,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信用风险、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和保值。

  就保险资金总体投资原则而言,太平资产坚持以既定投资目标为导向,以资产负债匹配为基本手段,坚持价值投资,实现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统一。

  《投资者报》:太平资产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于太平人寿委托投资的保险资金运用有哪些优势?积累了怎样的资金运作经验?

  太平人寿:太平资产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各委托人提供卓越的投资管理服务,迄今为止所管理保险资产规模超1600亿元,所管理企业年金资产规模超250亿元,所获准发行的另类投资项目规模超600亿元,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7年的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经历中,太平资产深入了解和领会保险资金的特性,始终坚持稳健的投资风格,逐渐摸索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多年连续战胜市场。自成立以来,公司在战略配置方面始终优于行业表现,权益投资始终坚持基于安全垫的投资原则,并根据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进行及时的仓位调整,能做到在市场行情较好时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仓位,在市场行情低迷时保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仓位,权益投资的累计收益率也远高于市场相对基准的表现;固定收益投资形成了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的成熟投资理念,每年都能做到同时战胜绝对业绩基准和市场相对基准,成为公司实现相对较高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保证。

  此外,公司在另类投资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市场份额接近1/5,已树立起公司在另类投资方面的良好品牌形象,尤其是公司发行的“南水北调”债权计划总共三期项目,是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和投资回报的高端优质项目,既充分体现了公司的实力和品牌,也为保险资金提供了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保障。正是凭借着公司在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两方面的良好表现,公司所管理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较好地支持了太平人寿保险业务的发展。

  在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和投资业绩的同时,公司也非常注重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在风险管理体系和信用评估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客户的一致认可,并曾受邀在监管部门组织召开的全国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大会上就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做经验分享。

  《投资者报》:对于不同的保险产品,太平资产分别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效果如何?

  太平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每个账户资产对应不同的保险资金,所以对资金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的排序,决定了保险资产管理的不同投资配置。不同险种根据对应的流动性、收益性以及安全性,会有不同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在资产配置方案基础上,才考虑进一步具体投资和操作策略。

  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是保险产品投资配置中最主要的两个方面。安全资产一般指低风险固定收益资产,包括债券投资和协议存款;风险投资则主要指基金和股票的投资。寿险资金久期较长,保费现金流的进出也更可控,预测性更强,对应的流动性就相对降低。因此,就寿险资金而言,其资产管理的配置原则排序为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

  由于各家保险公司不同的账户性质、本身保费性质、资产规模、整体资产中资产结构各自比重以及风险收益要求都不相同,因而最后做出的投资组合也各不相同。

  《投资者报》:怎样评价太平资产成立以来总体投资收益水平以及各类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水平?

  太平人寿:太平资产总体投资收益水平领先同业。以在沪港上市六家保险集团公司公布的年报口径为比较,公司2012年的投资收益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沪港上市的六家保险集团中居于第二,如果将时间窗口拉长至2008年-2012年的五年时间,平均收益率更是居首位。公司在另类投资、尤其是债权项目投资方面的优势明显,公司所发行的南水北调债权投资计划前三期的备案规模达到350亿元,是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规模最大的单一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也是国内最高信用等级和保障层级的金融产品,达到保险行业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为公司贡献长期、稳定、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