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出险不用愁 保险公司鞭长可及

2017年03月02日 09:35:00作者:陈茜来源:大众网综合

保险公司不但在全国实现“通保通赔”,境外出险同样可凭相关手续申请理赔

  保险公司不但在全国实现“通保通赔”,境外出险同样可凭相关手续申请理赔

  很多人因工作需要经常更换居住地,这会为其办理保险业务带来困难吗?

  据太平人寿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全国性的保险公司一般都有全国通保通赔服务。以太平人寿“全国通”运营服务平台为例。通过“全国通”的跨地域业务受理服务,保户可以像银行的“通存通兑”一样,在全国可以“通保通赔”,即保单购买缴费地、出险地、理赔保全业务受理地没有地域限制,保户可以在任何一处享受同样高效的标准化服务,时效、流程与品质高度一致,且不用支付任何手续费。从集中契约出单,差异化核保、核赔、保全自动化规则校验到咨诉受理,太平人寿同质化的运营流程确保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获得一致的优质服务体验。

  国内是可以“通保通赔”了,如果在境外出险,又该如何申请理赔?

  太平人寿专家建议,首先保户应尽快向保险公司报案,以便保险公司及时获悉出险情况;另外,保存好您在当地医疗机构治疗的相关单据,以及由医院、交通、警察等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如保险事故证明、重大疾病证明等,并将这些文件交由当地中国使领馆进行认证。

  如果保户希望回国后自己办理理赔,可凭上述证明文件、保险单、本人身份证、护照及入境证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如果保户短期内无法回国,也可委托国内的亲属办理理赔。在整个理赔过程中,应与保险公司保持密切沟通联络,以获得更多专业帮助。

  案例1:“通保通赔”省时高效

  2009年7月,太平人寿的一位安徽宿州保户陈女士收到了太平人寿的5万余元理赔款,这笔理赔款让陈女士非常感激。 陈女士于2007年2月25日,在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投保了“福禄双至”保险产品,保额5万元,并附加“真爱”健康计划。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4月30日,陈女士回安徽宿州老家过端午节时,感觉身体不适,于5月1日在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随后,陈女士被转院至位于江苏南京的南京军区总医院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术。

  6月2日,陈女士在病情稳定后,来到太平人寿宿州中心支公司申请理赔。由于陈女士购买保险在北京,治疗疾病在南京,申请理赔在宿州,这给太平人寿理赔人员的调查和探访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在收到陈女士的理赔申请后,太平人寿立即启动了“太平全国通”服务体系,一方面与南京和北京联系,请求协查,另一方面在宿州当地展开走访探视工作。7月3日,经过多方努力和调查核实,太平人寿确认陈女士所患疾病属于她所投保的保险的理赔范围,并作出理赔5万余元的决定。

  保户陈女士的这个理赔案例,可谓十分有代表性。她是安徽人,但在北京投保,后在江苏治病,最后在安徽理赔。可谓一次典型的“通保通赔”。

  案例2:境外出险理赔有方

  青岛的客户王先生,2007年9月投保了太平人寿的保险,保额为49.5万元。

  投保后王先生因工作原因需到非洲地区经商,出国前,他特地将此情况告知保险公司,以便与保险公司保持联系。近日,王先生在安哥拉HUILA省LUBANGO市遭遇意外,不幸身故。

  太平人寿接到报案后,紧急与客户家属联系,并安排专人指导客户家属“如何准备理赔申请资料”。因王先生在境外身故,按照《保险法》相关规定,申请理赔需提供被保险人的护照、入境证明、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以及经我国驻安哥拉大使馆出具并确认的保险事故、死亡及验葬证明等文件。

  在理赔人员的协助下,客户家属及时完成了理赔资料的准备和认证。经调查核实,王先生出险事故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且理赔资料齐全、属实,太平人寿遂做出全额理赔决定,支付身故理赔金49.5万元。

  太平人寿专家支招

  在享受保险全国通保通赔服务的同时,保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如投保了重疾险或医疗险,保户必须要到保险合同里指定的医院就医,才能享受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这一点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都是各地的大医院,保险公司还常常增补指定医院名录。保户可提前向保险公司查询。

  第二,保户续缴保费的账户要保持稳定,如果账户有变更,需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为了能及时享受保险公司的保全服务,保户的联系方式如有变化需及时告知保险公司。如果因为工作原因保户的居住地经常会变更,那么可以指定一名居住地较为固定的家庭成员,帮忙获取保险公司信息和服务。

  第三,保户发生意外后,应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同时,申请理赔的各类资料要保存完整,以便保险公司快速高效做出理赔。

  另外,保险客户在投保后,如因工作、探亲等情况需要出境,应提前向保险公司告知情况,以确保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根据《保险法》相关规定,在客户出境后,保险合同依然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客户在境外发生保险合同保障范围内的保险事故,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其受益人可凭保险单、受益人身份证件、被保险人的护照及入境证明,以及经由当地中国大使馆确认的当地公共医疗机构、交通警察部门或其他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保险事故证明、重大疾病鉴定证明、伤残鉴定证明或死亡证明)等理赔材料申请理赔。

  接到理赔报案后,保险公司会安排服务人员协助申请人办理各项手续,在整个理赔过程中,客户也可通过与保险公司保持密切沟通联络,获得更多专业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