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丨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三重维度

2023-11-22 15:4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敏

  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政治文化,既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理论积淀,又具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时代价值,更具有各级各地各部门的丰富探索实践。因此,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理论、价值、实践维度的三重指引,做到有机结合、互融共促。

  理论维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渊源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逻辑,源自对中华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的继承发展,源自对百年党史中廉洁思想的赓续创新。一方面,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深厚的思想文化基础。以德养廉、以法促廉、勤政为民、崇俭戒贪等廉洁文化构成了中国传统廉洁文化传承发展的内在基因,在历朝历代反腐进程中起到文化涵养的作用,从中吸取和借鉴有益成分,是新时代涵养廉洁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史,是共产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廉洁性、不断防范被腐化风险的历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气,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权力观,营造遵纪守法、办事公道、克己奉公的廉洁氛围,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价值维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是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恪守的价值导向。我们党要永远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进行政治生态构建,从源头上防范腐败,在思想上固本培元,才能更好地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形成。以文化而润其内,以廉思而固其本,其所具有的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敦风化俗的环境净化作用,能够将制度刚性约束和文化柔性浸润相结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逐步实现优良政治生态。

  实践维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分析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从思想根基、教育教化、文化浸润等方面同向发力,切实构建良好的廉洁文化生态,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支撑,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提供不竭动力。

  以“廉洁思想”实现政治引领。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中,有理论可依、有目标可循、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廉洁思想的引领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培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以“廉洁教育”覆盖队伍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充分发挥廉洁教育的作用,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廉拒腐的观念自律和文化自觉。要常态化开展培根铸魂思政课、党规党纪日常课、以案示警教育课,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为官清廉、办事清正、做人清白。同时还要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以“廉洁文化”凝聚共识力量。文化具有延续性,只有注重历史,廉洁文化才有坚实的基础;文化具有时代性,只有立足现实,廉洁文化建设才有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沃土。要深挖本地廉洁因子,用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红色文化培育信念坚定、铭记初心的思想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运用现代科技、现代传媒传播廉洁文化,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实效性,更好地推动反腐败斗争有效开展。(莱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彭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