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对外贸易方式 盘锦港实现转型升级

2017-09-24 2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盘锦港工作人员在向记者介绍盘锦港概况

停靠在盘锦港的货轮正在装卸集装箱

  大众网盘锦9月24日讯(记者 刘大帅)9月23日,2017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走进了盘锦港。近年来,盘锦先后规划建设了盘锦石油装备、盘山农产品和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3个省级出口基地。目前,盘锦港正以主动、开放的姿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创新对外贸易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据盘锦港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盘锦港口岸对外开放,同步批准完善海关、边防检查站等口岸查验部门监管机构。至此,辽宁省6座沿海城市全部实现了口岸对外开放。盘锦港口岸的对外开放,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大门”全部打开,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盘锦港开始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建成10个靠泊能力5万吨级泊位。去年,盘锦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28万吨。今年底,盘锦港将建成19个5万吨级泊位、4个10万吨级泊位、1个30万吨级油码头和若干两万至5万吨级的企业配套码头。到2020年,盘锦港通过能力可望突破1亿吨

  在着力推进港口主体功能区建设同时,盘锦港重点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目前,盘锦疏港铁路、辽东湾园区铁路专用线全线贯通,占地1平方公里的沈铁物流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北部,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益海嘉里、北大荒商贸、汇福粮油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和运集团、宝来石化、长春化工、瑞德化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兵器集团1500万吨/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预计年内开工建设。随着兵器项目建成投产和宝来石化原油使用资质获批,盘锦原油冶炼能力将超过4000万吨。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盘锦出口货物快速增长。盘锦先后规划建设了盘锦石油装备、盘山农产品和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3个省级出口基地。盘锦积极推进辽宁北方戴纳索合成橡胶有限公司丁苯橡胶、华锦集团化肥、每日集团河蟹等公司扩大出口。农产品和石化及精细化工出口基地出口货物稳定增长,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对外贸易方式的创新也增加了货物出口量。辽东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跨境业务板块平稳运行,上百家贸易企业通过线上进行对外贸易,带动了出口量增加。今年一季度,盘锦出口贸易额达6000万美元。

  今年,东北地区第一班辽蒙欧中线中欧班列——“盘锦港—明斯克”集装箱班列从盘锦港顺利发车。首班“辽蒙欧”班列满载布料、服装等45个营口港自有集装箱,从盘锦港金帛湾站始发,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终点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科里亚季奇车站。这是盘锦港继开通“辽满欧”东线中欧班列“盘锦港—俄罗斯”后,又一条连通中欧的集装箱班列。“一带一路”为盘锦对外开放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促进了盘锦同国外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在盘锦港区域性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作用日渐凸显的同时,盘锦市全力推进港城一体建设。一个向海发展、全面转型,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正在渤海北岸坚实而迅速地崛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三个月内签下4300亿元大单

    1506212109708.jpg

    23日,在“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7”上,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额达13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投资规模...[详细]

    09-24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铛铛车再增新线 畅游“老字号”商埠群

    4695c4eb-87dc-4a4f-86a1-bf4541cc88f0_size70_w499_h567.jpg

    今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开通“世茂宽厚里-融汇老商埠”铛铛车线路——游777路3号支线。该线路是继游777路铛铛车开通“泉水游”支线、“千佛山—三大名胜”支线、“火车站—老商埠”支线之后,再次开通的直通历下区世茂宽厚里、市中区融汇老商埠两...[详细]

    09-24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趵突泉水位连跌11天!离黄色警戒线仅3厘米

    W020170923291505089689.jpg

    22日下午,趵突泉水位跌到28.18米,距离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只有3厘米。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监测,当天上午,黑虎泉水位为28.17米,比9月21日又降1厘米,这也是连续11天下滑。据保泉专家介绍,今年以来,虽然济南降水次数不少,但降水总量不多,高温天也较多,导致泉水水位下滑...[详细]

    09-24 09-09齐鲁晚报
  • “世界无车日”,济南三部门联合发布绿色出行倡议

    QQ截图20170922082719.png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少开一天车,享受低碳交通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活动。[详细]

    09-23 09-09新锐大众
  • 84支代表队252名选手化工行业技能大赛同台竞技

    23日,由山东省人社厅、山东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经信委主办的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第八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拉开序幕。[详细]

    09-24 21-09大众网
  • “秋老虎”要走 下周济南迎降温

    P70924-124825_副本_副本.jpg

    在经历了连续几天30℃+的高温天气后,“秋老虎”终于要走了。24日,据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下周济南将迎来降温,最高气温在25℃-28℃左右,26日还有降雨“光顾”。届时,泉城有望能彻底甩掉夏天的尾巴,真正开启秋天的节奏。[详细]

    09-24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