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小学二年级1班召开国家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班会

2019-09-23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教育信息化、校园网络化作为网络时代的教育方式和环境,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方向,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大量不良信息内容也在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所以网络安全教育至关重要。为此,济南市义和小学二年级1班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班会,学习了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

  首先,同学们总结了常见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如:学生辨别分析能力不强,盲目追求新奇、刺激,随意侮辱欺诈,甚至匿名攻击;浏览网上暴力、色情内容,严重摧残身心健康;沉溺于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网络交友不慎,容易受骗受害;学生自制力、心理调节能力较差,沉溺上网后性格容易变得孤僻甚至会疏离家人;依赖网络会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浏览不良网站后,中病毒几率加大,计算机病毒影响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破坏系统软件和文件系统、破坏网络资源;网络诈骗,网络犯罪活动趋上升趋势,对网络环境危害严重……同学们在梳理总结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对于以上安全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帮助措施。

  接下来,同学们共同制定了6条网络道德规范,包括“不要沉浸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使用侮辱、谩骂语言聊天”等,以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开展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与道德意识、提高了利用网络学习文化知识、加强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创建了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为同学们在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下学习、生活助力。(通讯员 杨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