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教育品牌展历下风采(5)山东师大附小:打造“尚善教育”体系研究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01-26 19:4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近年来,历下区教体局坚持以“标准引领、管理科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优质均衡”的现代化办学体系,形成“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齐头并进的的办学格局,打造“品质卓越,成效突出、示范一方”的历下教育品牌的行动目标。近日,济南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公布济南市首批“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培育工作验收评估结果的通知》,其中历下教育有多所学校获评,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历下区教体局开展《强教育品牌展历下风采》系列策划活动,通过图片文字等新媒体方式,带你了解这些学校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坚持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遵循做最好的自己。”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围绕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积极打造“尚善教育”品牌体系,在“尚善教育”品牌体系的引领下,学校在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等方面持续稳步提升,同时也荣获了“领航学校”的称号。

  持续探索 创新引领 尚善教育品牌不断实现新突破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持续打造“尚善”教育品牌,深化柳德课程与荷学课程。柳德课程侧重课堂德育整合化、校园德育主题化、校外德育拓展化。荷学课程侧重基础学科学导化、国家课程主题化、跨学科课程项目化。以此为基础,学校持续深入优化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研学教育三大领航课程,创办了少年孔子书院、一苇文学社、小梅花京剧社、面塑工作室、陶吧等传统文化社团。学校《小学“诵、解、习、行”经典诵读课程的构建与实施》被评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外,学校积极深化科技创新教育课程,打造全新科技体验馆,积极参加全国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荣获佳绩,同时学校构建了人文类、科技类、艺体类、自然类等四大类主题研学课程,研制“研学旅行导学手册”,得到家长学生广泛好评。学校打造的研学旅行项目《指向核心素养的主题式深度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施》也被确定为2019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主题式·多元化”深度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被立项为济南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提质减负 转型升级 教学科研不断提升新高度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不断深化教研组主题系列教研活动,初步建立起教研组和级部纵横交叉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以课带研、以赛带研,实施跟踪指导、师徒结对,发挥教研组教研引领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教师培训策略,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拓展教师专业水平。

  学校聘请全国及省市知名专家组建“教学领航专家团队”,定期到校指导引领,多措并举推动教师整体专业素质全面、快速、高端提升。学校每年有30余名教师在全国及省、市、区各级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20余名教师荣获“一师一优课”部级及省市级优课。学校加强教师科研课题成果化意识,各级课题立项率、结题率、课题成果获奖率均达100%。

  五育并举 搭建平台 德育体系不断注入新内涵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围绕各年级德育教育主题,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意识和人文精神。组织开展了爱心传递红领巾行动、东方红广场入队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加强对学生体育和美育的渗透,组建红领巾传媒中心、民乐队、合唱队、健美操队等60多个学生社团,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兴趣社团。

  此外,学校每年还有200余支雏鹰假日小队,在家长义工的指导下,走向社会,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成为泉城济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还成立了百名家庭教育导师团,架起家校合作育人的“彩虹桥”。

  科技升级 安全为先 平安校园建设结出新硕果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致力于打造最美校园、智慧校园,学校新建了航空航天体验馆、数字国学体验馆、数字书法教室、大舜陶吧、小梅花京剧社、面塑工作室、数字科学实验室、绘本阅览室、美食烘焙坊、创意编程工作室和VR科学探究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和STEAM工作坊等先进功能场馆,采用国内最新的一流教学设备,学生可使用云桌面机房进行创新项目式学习、体验类学习。同时,学校还建设了空中笼式足球场和空中笼式篮球场,拓宽了学生运动训练和体育课的活动空间。

  下一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将继续深化完善附小领航学校“尚善教育”体系研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终生发展,持续提升学校办学美誉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锅驴肉汤熬了上百年 “锁住”记忆中的垛石味

    民间有句俗语“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是用于形容驴肉的无上鲜美。据说,慈禧太后喜食驴肉,不仅宫中有专门烹调驴肉的大厨,还经常让全国各地烹煮驴肉的优秀厨师进贡驴肉,而垛石驴肉就是当年的贡品之一。经过百年传承,如今的垛石驴肉是否仍旧清香悠扬。近日,大众[详细]

    01-25 11-55大众网
  • 泉畔名建筑缩为墙中景

    1月25日,记者在老城区县东巷北首看到,长约50米的彩绘墙上绘上了青山、碧荷、翠柳、锦鲤、白鹭等彩色的图案,还安装了彩色立体浮雕和仿古镂空的青砖雕刻。彩色立体浮雕以济南特色建筑为主题,将微缩版的超然楼、历下亭、明湖牌坊、泺源堂等呈现在墙上,每组浮雕造型与[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时报
  • 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未显现

    1月25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暂未开启,广场客流稀少。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受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六大领域发力,济南GDP冲上万亿

    2020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40.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1.66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3530.67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6248.58亿元,增长3.7[详细]

    01-26 19-46
  • 济南挺进全国“万亿俱乐部”,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10倍

    [详细]

    01-26 19-32大众网
  • 为毕业生解决操心事,“青鸟回巢 就选济南”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活动开启

    1月26日下午,直播开始两小时后,“青鸟回巢 就选济南”青年人才2021云招聘活动媒体发布会暨预热专场,综合关注量已超100万+,在线参与率达到11万人次,留言量超过2万条,受到青年人才广泛关注。[详细]

    01-26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