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虚假身份证入职带来的风险

2017-03-23 17:16:00 来源: 劳动新闻 作者:

  审查入职劳动者身份证的真实性是入职审查的第一步。劳动者使用虚假身份证入职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原劳动部《关于〈劳动法〉若干条文的说明》第18条规定,“欺诈”是指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当事人虚假的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的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行为。比如,劳动者使用虚假身份证,但是单位没有基于这种行为就录用了劳动者,劳动者就仅仅涉嫌欺骗,而不是劳动法律上的欺诈。

  欺诈的后果什么?即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6条及《劳动法》第18条,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无效的劳动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如果劳动者提供了劳动并且取得了相应的劳动报酬,双方仍然构成劳动关系。当然,单位可以根据 《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5项,以劳动者欺诈导致劳动合同无效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使用虚假身份证入职的员工在工作中受伤,可能带来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

  如果该员工在发生工伤时已年满16周岁,则属于已经与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可认定为工伤。如果该员工未满16周岁,则单位属于非法用工,此时应该按照《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来处理。

  如果属于工伤,能否享受工伤待遇?根据 《工伤保险条例》,劳动者的工伤待遇,实际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单位承担的(停工留薪期工资、停工留薪期护理费、解除或终止合同时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五六级伤残员工的伤残津贴等),一部分是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的(比如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医疗费、残疾护具费等)。在上述情形下,无论劳动者是否身份造假,本该单位承担的部分,单位都应该支付;本该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的部分,会有两种情况:单位如果没有参保,这部分责任由单位承担;如果造假者以假身份获得参保,查实后工伤保险基金往往会拒付工伤保险待遇。

  责任由谁承担?第一种意见认为,单位不承担责任。理由是员工没有提供自己真实的身份信息,导致单位不能以他本人的名义来缴纳工伤保险费,过错责任完全在于员工。

  第二种意见认为,单位按照过错大小承担责任。理由是员工存在过错,但是单位没有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也存在过错,所以法律后果应该根据双方的过错比例来承担。这个比例在实践中分配通常是,较小过错方承担20%-40%责任,较大过错方承担60%-80%责任。

  如何分配过错大小呢?司法实践中大体这样认为:如果劳动者发生工伤时年满18周岁,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他应该认识到行为后果,因此有较大过错,应该承担较大责任。单位审查不严,承担较小责任。如果劳动者发生工伤时还是未成年人,因未成年人的识别能力是比较弱的,他就具有较小的责任。单位对未成年人的入职审查不严,就有较大过错。

  第三种意见认为,应该完全由单位承担责任。无论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员工被认定为工伤后就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单位应该承担这种责任。

  由此可见,劳动者虚假身份证入职,不仅会给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劳动者也可能因为各地裁审意见的不同承受损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首条地铁正式开铺,济南人“地铁梦”又近了一步

    大众网济南8月20日讯8月20日上午,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始发站池东铺轨基地,随着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的一声令下,中铁一局铺轨工人操作着两台龙门架,将一节25米轨排顺利铺装到高架桥面线路上,这标志着济南首条地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工程建设重点将由土建...[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
  • 济南历山路47号棚改拆迁 110岁“修女院”将平移

    2017年8月17日,济南历山路47号大院内,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进入拆迁阶段,大院内多栋居民楼已经搬空,只剩建筑主体等待拆除。[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
  • “复兴号”将提速至350公里每小时 济南到北京仅需1个小时

    8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详细]

    08-21 09-08大众网
  • 烧烤店拆除后将建保障房 济南城区规模最大烧烤街下周开拆

    大众网8月21日济南讯8月17日,记者从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获悉,历城区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将于近日拆除。”  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王继勇介绍,目前祝甸路烧烤一条街共有烧烤业户30家左右,大部分位于道路南侧,北侧仅有四五家。[详细]

    08-21 09-08大众网
  • 济南要取消限购?这是谣言,切勿传谣!

    今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最严楼市调控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安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详细]

    08-21 08-08舜网
  • 今年采暖季 济南8大行业将限产停产错峰生产

    据济南日报报道,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保障京津冀地区及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实施工业企业采暖季生产调控措施的通知。根据通知,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采暖季)期间,全市水泥、砖瓦窑、铸造、炭素、医药、农药、火电、...[详细]

    08-21 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