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1”法律援助志愿者:坚守司法为民初心

2020-04-16 10:01: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近日,在2019年度陕西省安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的评选中,镇坪县将唯一的推荐名额给与了来自济南的律师张凯。这份特殊的荣誉与信任,让从事法律援助服务活动的张凯深受鼓舞。

  法律援助是把党和政府的法治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的一项重要的法律制度。过去,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些地区面临律师资源短缺、有钱请不到律师打官司问题;困难群众面临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问题。

  2009年,为解决这两个难题,司法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1+1”大型法律援助公益活动,通过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服务一年,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2019年7月,来自济南的张凯来到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参加“1+1”法律援助活动。

  今年春节前,在镇坪务工的农民工崔广明等十一人,因为用人单位存在股权转让、法定代表人变更、转包等关系,工资款项一直没结清。崔广明等人无奈之下通过法律途径索要工资款。

  “这可是他们的活命钱”,张凯代理案件后认真负责,积极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协商、充分告知强制执行程序中的不利影响,最终不仅获得了胜诉,用人单位在判决确定的履行期内如数支付了拖欠的工资。崔广明等人拿到了钱回家过年。为了表示感谢,崔广明等人特意为张凯送来了一面锦旗。

  255件、477次、500份这是同样来自济南的援助律师熊冬梅交出的一份答卷。

  2019年7月,熊冬梅来到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自开展援助工作以来,她累计为当地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5件(民事158件、刑事94件、行政3件),接待法律咨询477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并参与涉法信访纠纷调处工作,提供相关法律建议,调处重大矛盾纠纷3件。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已回山东老家的熊冬梅坐立不安,心系服务地疫情,心系几百个法律援助案件的受援人和疫情下更多需要法律帮助的人们。等不及假期结束,在请示服务地领导后,她于1月29日大年初五提前结束假期,选择逆行回归服务地共同抗击疫情。

  此外,熊冬梅还主动和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一道,深入机关、学校、农村、企业、建筑工地等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多场,讲解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维权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南方汛情影响 济南快递有一定延迟 部分物流线路停运

    7月14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受南方汛情影响,导致济南本地物流公司运输延迟,运输成本增加。于是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兰陵县两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了解生鲜产品是否受汛情影响。[详细]

    07-15 09-0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市创建30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探索推广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行业第一”的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着力打造济南特色的城市管理新名片。尤其是4月份以来,全市已经基本创建了30条道路(路段)、69.4公里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
  •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拟修订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以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会有哪些变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
  • 0531-66608003,即日起济南市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详细]

    07-15 14-07大众网
  • 温度湿度齐高,济南今日迎来双重“烤”验

    7月15日,济南迎来了温度与湿度均高的双重“烤”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泉城多云,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3℃,南风2级。此外,济南今日最大相对湿度91%,截至上午9时,相对湿度62%。[详细]

    07-15 11-07大众网
  • 济南市挥发性有机物监测“9条”发布

    污染防治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作为夏季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一环,挥发性有机物该如何治理攻坚?7月14日,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落实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上,公布了9条监测工作指南。[详细]

    07-15 10-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