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路街道关于公开2023年度普法数据及履职情况的报告

2024-02-22 17:31:17 来源:  作者:

  按照济南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济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等要求,现将本单位2023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情况

  泉城路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泉城路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泉城路街道辖区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治建设、业务科室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泉城路街道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完善系列普法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二、组织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一)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两场次。

  (二)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3场次,其中法治讲座1场次,参与学习100人次,法律知识考试2场次,参加考试24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2023年4月7日,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重点考察国家安全法知识竞赛,12人参加,达到提升国家安全观念,筑牢国家安全壁垒效果。

  2、2023年6月16日,组织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3、2023年9月22日,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反复练活动试,重点考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水平,6人参加,达到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制意识,提高执法业务水平的效果。

  4、2023年9月27日,组织开展鲁苗护法《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普法和知识竞赛,重点宣传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6人参加,达到提升执法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意识效果。

  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情况

  (一)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泉城路平安办以《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利用网格化治理平台积极发动26名专职网格员开展“九进”活动,组织4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知识点,增强群众运用法律与扫黑除恶势力做斗争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与双报到单位联合开展宣传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据统计,本次集中宣传活动涉及辖区28座楼、300多个居民院落、44条街巷,制作横幅20条,发放有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

  2、泉城路派出所联合驻所律师每月深入辖区企业、商户等50余家进行刑事、治安、民事等方面的普法宣传,尤其是针对辖区企业、商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全年共深入辖区企业、商户进行普法宣传15次。

  3、泉城路派出所结合建立无非法集资社区要求,所里民警辅警联合办事处每周对辖区楼宇进行检查,即“扫楼”,向辖区楼宇内群众进行远离非法集资宣传和反电诈宣传40余次。

  4、泉城路司法所利用“三八妇女维权日”、“国家安全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际禁毒日”、“老年人权益保障”、“12·4”国家宪法日等这些重要节日和节点进行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4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对于推动普法工作起到良好的效果。

  5、泉城路执法中队于2023年7月16日,在芙蓉街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城管E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取得有效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活动成效。

  6、泉城路执法中队充分利用辖区LED宣传屏幕,播放“城管E普法”视频,进行相关普法宣传

  (二)围绕“项目突破年”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活动4场次,受众300人次。主要活动具体情况:

  1、泉城路执法中队于2023年5月10日,组织开展“法治进工地”宣传活动,取得有效提升施工人员法治意识活动成效。

  2、泉城路派出所组织人员前往山东省省政府、恒隆广场等组织干部群众200余人开展普法宣传,尤其是以讲课的形式进行反电诈宣传培训活动3次。

  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一)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泉城路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所内办案民警骨干为主,联合驻所律师,以日常案件办理和警情处置为主进行法律讨论,及时与分局法制大队、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进行沟通交流,并先后对100余名报案人进行以案释法、以法说理。

  (二)组织案件旁听庭审活动。

  泉城路执法中队组织开展网上或现场旁听庭审活动1场次,参与12人次。具体情况:根据统一部署,中队全体人员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集中观看庭审视频,观看后,执法人员展开热烈讨论,提升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提高执法业务水平。

  泉城路派出所组织参加庭审活动。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活动中,组织所内民警辅警参加旁听案件庭审活动5次,提高民辅警的法律素养。

  五、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泉城路司法所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其中在贡院墙根社区居委会所属的曲水亭街打造了普法宣传广场,并要求各社区居委会都建立法治图书角,以方便参观阅览。

  泉城路派出所在泉城广场和芙蓉街南口进行定期法律宣传,尤其是“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对过往群众进行法律宣传10余次。

  (二)加强媒体普法宣传。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平安办利用平台,做好日常宣传。发挥好“网格矩阵”作用,利用街道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和案例推送,同时注重信息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网格矩阵”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线上,目前线上覆盖人数3000多人。

  2024年2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