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区26座山变山体公园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2015-07-26 10:05:00

济南东部的牧牛山最近“火”了,倍受市民青睐,“回头率”也颇高,而在过去,这座山鲜有市民光顾。住在附近的居民说,现在牧牛山已经和以前大不同了,变成了山体公园,家人锻炼、游玩都愿去。

 

山体公园让城区居民更亲近大自然 记者柴颖颖 摄

  济南东部的牧牛山最近“火”了,倍受市民青睐,“回头率”也颇高,而在过去,这座山鲜有市民光顾。住在附近的居民说,现在牧牛山已经和以前大不同了,变成了山体公园,家人锻炼、游玩都愿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要内容之一是让市民眼中随时能见树木,处处可见绿色,让市民亲身感受到森林城市带来的惬意,山体公园就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道重要风景线。济南市负责人曾这样表示,“与其拆地建公园,不如恢复山体建公园。”记者采访得知,按照计划,济南市将逐步对绕城高速内126座山体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其中今年将对26座山体进行绿化,让生活在济南的居民随时能“亲山亲树”。市民心声 绿色山体变公园 乐了全家人

  周末,匡山的公园广场上,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这里游玩,广场上还有崭新的健身器材。市民吴女士说,山上不少树木都是春天栽种的,有工人负责养护。在上山的路上,记者看到了修整好的凉亭,还有几条直达山顶的山路。市民说,“山上绿化得很好,离家也很近,特别适合全家一起来玩,还能锻炼身体。”

  不仅匡山面貌改变,五顶茂岭山如今“模样”也已经大变。家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刚刚建成时,这座山光秃秃的,也没有一条像样的上山的路,如今山上种满了树,还打造了景。以前每逢周末,家人都会到植物园游玩,现在全家都会选择爬山,既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山上的景色,真是一举两得。

  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体公园建设由市林业局和各区园林部门负责实施,建设进度很顺利,这些山体公园大都离居民区较近,建成后也非常受市民欢迎。按照计划,今年还将续建和新建不少山体公园,住在这些山附近的居民很快也能享受到山体公园的“福利”了。

  亮点何在

    山体披上绿装 建设中融入文化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山体公园不仅仅是种植绿树,更将历史文化知识融合到山体公园建设中,让市民既可以欣赏山景,又可以增长知识。

  其中,药山山体公园就融合了药山的传统文化,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进行打造。药山因为扁鹊采药而出名,在进行山体绿化时,建设单位计划建一座扁鹊纪念馆,增加历史文化气息。卧虎山公园在阳光舜城以西,除了山体绿化,道路铺装,建设单位还重点对北侧的战争遗迹进行了修复,卧虎山战争遗迹成为卧虎山游览路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恢复原貌的基础上,建设单位对战壕进行全面保护,既可以休闲游览,也可以回顾历史。当地居民说,保护战争遗迹是件大好事,会让人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体公园的选址和建设,最终目的都是为当地的居民服务,让山体公园亲民,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有个散步健身的地方。现在有些新小区周边没有休闲健身的去处,附近的山体则会优先打造山体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地方。

  合理建设 打造小山体 让更多的山变得亲民

  济南除了有知名的千佛山、英雄山等山体,还有不少小山体,济南在打造山体公园是并不“偏心”,合理建设,让更多的山变得亲民、有趣。

  记者了解到,龙洞风景区的葫芦顶、大千佛山风景区的平顶山,兴隆风景区的泉子山和英雄山风景区的四里山是济南市首先打造的小山体。今年,市园林局林场在建设佛慧山核心景区的基础上,实施葫芦顶、平顶山、泉子山三处山体公园的建设,为周边市民打造一处休闲去处。

  英雄山风景区包含四里山、五里山、六里山、七里山和马鞍山

  。去年开工打造的七里山山体公园将在今年完工,今年四里山山体公园建成后,整个英雄山风景区的绿化景观都将有较大改观。此外,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通过针阔混交林进行山体绿化,并修路上山,引水上山,恢复山体生态功能,完善景观效果,通过合理规划建设,让城区的“大山小山”都披上绿装,让更多的山变得亲民。

  最新计划

  今年哪些山还将“变绿”

  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安排绿化26座山体,其中规划山体绿化提升10座,规划山体公园建设16处,计划实施破损山体治理12处。

  其中,历下区山体绿化4座山体,其中绿化提升野峪顶西坡(东山)1座,建设3处山体公园,分别为新建回龙山公园、燕翅山公园、牧牛山公园。

  市中区绿化2座山体,其中绿化提升双山顶,续建郎茂山公园;槐荫区续建腊山山体公园;天桥区建设2处山体公园,分别为药山山体公园和标山山体公园;历城区绿化3座山体,其中绿化提升2座,分别是狼窝顶山和莲花山,并续建唐冶山山体公园。

  长清区绿化3座山体,其中绿化提升北大山二期,新建2处山体公园,分别是续建文昌山公园和新建徐志摩公园;高新区绿化6座山体,其中绿化提升2座,分别是小龙堂山和小汉峪北山,建4处山体公园,分别是中岭子山公园、大山坡公园、元宝枫公园和阁老山公园。

  济南林场所属山体绿化提升3座,分别为大虎峪、葫芦顶西南坡、蚰蜒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卧牛山山体公园二期完善建设;市林业局负责小龙堂山体治理绿化工程;市园林管理局负责卧虎山山体公园二期完善续建。

  海绵理念

  山体公园变成“海绵”留住水源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山体公园建设中,相关单位纷纷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入施工当中。改造后的千佛山风景区将每年存蓄雨水2万立方米,雨水全部在园区内“消化”。市林业和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体公园是济南绿色屏障系统的核心,山体公园建设将和裸露山体整治和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所有山体公园,包括不在海绵城市项目示范区的,都将在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地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打造“海绵城市”尽一份力。

  合理绿化

  保留原有风貌防止“大树进城”

  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山体绿化过程中,一方面,要遵循自然规律,既要做到慎砍树,尽量保留原有树木,做到绿化资金节约使用与原有生态风貌保持有机结合,又要避免急功近利、防止“大树进城”,要坚决防止在山体绿化中从农村和山上移植大树、古树,造成成活率低的不良后果。

  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绿化密度,努力保证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绿化景观效果。要想方设法增加绿地面积,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植物,适合种乔木的地方种乔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