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荒地变花园 济南打造华东最大花卉苗木进出港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11-03 14:40:00

11月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鲜花港的建设单位济南花木联合公司,对该公司总经理张贺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济南国际鲜花港的发展现状及宏伟蓝图。

蝴蝶兰组培无菌工作室中,科研人员忙碌着。

济南国际鲜花花卉种苗港培育室。

济南国际鲜花港北区现代林业示范园儿童乐园。

    料想泉城多数“好花”之人都对“济南国际鲜花港”这个名号有所耳闻,但却鲜有人真正了解它的“身世”,对它未来的发展更无从知晓,作为济南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培育基地,它对整个山东花卉市场有何影响?除了经济效益外,它还能为泉城带来什么,未来发展又是个什么样子?11月2日,大众网记者走进鲜花港的建设单位济南花木联合公司,对该公司总经理张贺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济南国际鲜花港的发展现状及宏伟蓝图。

    荒地变花园,所产花卉苗木占山东消费市场50%

    近年来,花卉渐成为商务公关、装点居室、馈赠亲朋的首选佳品,受到了越来越多人士的青睐。在泉城,“济南国际鲜花港”的名号也由此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济南国际鲜花港是一所拥有总面积 1200余亩的高科技发展园区,但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芜的不毛之地,无人问津。

    “目前鲜花港所在地,在早是西芦煤矿的开空区,由于地势原因,周边1万余亩的土地无法再用于地产开发或工业建筑”济南花木联合公司张贺回忆说,此地曾是高新区巨野办事处的集体土地,但由于周边居民多外出打工,致使劳动力严重不足,造成大面积土地闲置,浪费严重。

    在与张贺的交谈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伴随济南东部生态隔离带规划的落地,2010-2012年世纪大道东段南北两侧1200余亩的闲置土地开始动工拓荒利用。2015年初,济南国际鲜花港建成,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鲜花港已达到年生产近300万株盆花的规模,花卉销量占据了整个山东花卉市场的半壁江山。

    生态大于经济,东部城区再添一片绿肺

    鲜花,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尤其是那些远道而来的进口珍惜品种,对周围的环境更是挑剔。

    不久前,鲜花港的智能生产温室投入使用,这个总规划10万平米,已初步投入使用3.2万平米的温室,通过仪器自动感应调节温度、光线、水和气流,保障了鲜花港花卉生产的平稳增速。张贺表示,下一步,鲜花港东侧6万平米智能温室的建成启用,将作为港内花木的引种栽培区,继而鲜花港将被打造成为花卉苗木产业创业园。

    鲜花港的运营,无疑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张贺强调,未来鲜花港花卉苗木产业创业园的成功打造,将会吸引更多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的企业入驻鲜花港,使东部城区再添一片绿肺,让市民自由畅快呼吸,它的社会生态效益更值得关注。

    互联网+花卉,打造华东最大花卉苗木进出口港

    当说到鲜花港未来的发展愿景时,张贺雄心勃勃的说,未来济南国际鲜花港将不断开拓国际合作发展空间,加大花卉进出口业务,使济南国际鲜花港成为一个集生成、科研、交易、森林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园区。

    面对网络热词“互联网+”,张贺表示,济南国际鲜花港在电子商务领域已做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已代表山东同林业官方权威媒体“林讯网”建立了合作关系,所有入住国际鲜花港的商户和企业都可通过此平台进行产品销售,服务展示。

    谈到未来的市场,张贺希望通过“互联网+花卉”模式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国际业务空间的开拓,将济南国际鲜花港打造成为华东最大花卉苗木进出口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