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枣林村植树造绿 五大蓄水池保水上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海燕   2015-11-24 13:27:00

党家街道的枣林村,是市中区远近闻名的植树造林典型示范村。在这里不仅家家有绿树,还实现了森林管护引水上山。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村投入260余万元在山体完成修建了五大蓄水池,专门用于树木浇灌,林区防火。

    大众网济南11月24日讯(记者 孙海燕)党家街道的枣林村,是市中区远近闻名的植树造林典型示范村。在这里不仅家家有绿树,还实现了森林管护引水上山。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村投入260余万元在山体完成修建了五大蓄水池,专门用于树木浇灌,林区防火。

    当前虽已是初冬时节,但刚踏入枣林村时,道路两旁十几棵碗口粗的柳树,它们长丝垂地,绿云团团,还是着实让记者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该村家家都种植着枣树,且数目都在数十棵,枣林村也因此而得名。“以前的枣林村,附近山上几乎全是光秃秃的”枣林村党支部书记娄延华介绍道,自2003年以来,枣林村对附近山体进行了大面积绿化。目前,经过绿化的山体已经达到近600余亩。

    枣林村所处的位置为城乡结合部,土地为建设用地。娄延华在带领村民谋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绿色和生态放在第一位。整个村落中沿街道路、房前屋后、场院四周都做了不同风格的绿化,苗木绿化,立体造型,景观小品……一眼望去满目葱郁,生机盎然。

    除村庄、道路绿化外,山体绿化也是枣林村的一大亮点。

    娄延华表示,目前山上的梯田地已经全部流转,只建生态林已不能满足村子的发展需要。经济林不仅起到了保护生态的作用,同时可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成了村民的选择。枣林村通过引种试种的方式,将野生酸枣与本地“中秋红”嫁接发展枣产业,绿化山体为农民增收。

    山体绿化,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森林管护,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树木的成活率。“2013至2014年,村里投资260余万元在山上修了五个蓄水池,蓄水能力达到2000余立方,专门用于山体树木的浇灌和附近林区防火。”娄延华说,清澈甘甜的山泉水从地下400米处引上山体,周围的树木得到了深层滋养,涨势格外喜人。

    此外,为了更好的养护山体,枣林村成立了自己的集体林场,每年出资近17万元用于林场人员的费用消耗。“区里的绕城高速路就串过这个村子,从高速上望下去,枣林村山体绿荫葱葱的美景也就尽收眼底了。”市中区农发局副局长张新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