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市近期主要林业虫害及其防治技术

来源:济南市林业局   作者:赵燕   2015-07-23 15:56:00

根据各县(市)区美国白蛾虫情监测点的观察结果,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羽化即将结束,幼虫以4龄为主,大部分幼虫开始破网危害。2、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天敌,蚜虫的天敌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瓢虫、草蛉、食蚜蝇、蚜茧蜂、蚜小蜂等。

  一、美国白蛾
  根据各县(市)区美国白蛾虫情监测点的观察结果,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羽化即将结束,幼虫以4龄为主,大部分幼虫开始破网危害。
  防治对策:
  1、加强监测,开展好普查。各级监测点要继续加强监测,充分发挥各村级虫情调查员的作用,开展好虫情普查,掌握本辖区内美国白蛾的发生情况,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2、药物防治。美国白蛾幼虫以4龄为主,各地应抓住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的最后时机,选择触杀性强的药剂进行地面补防工作,尤其注意对畜禽特殊养殖区、养殖村周边区域的防治,确保防治效果。
  二、蚜虫类
  我市去年冬季气温偏高,对蚜虫越冬及发展有利,今年春、夏季较常年干旱,气候适宜蚜虫迅速增殖,雪松长足大蚜、白蜡卷叶绵蚜、桃蚜等多种蚜虫类害虫在我市局部地区严重发生。
  防治对策:
  1、人工防治:剪除受害枝条,消灭越冬卵。
  2、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天敌,蚜虫的天敌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瓢虫、草蛉、食蚜蝇、蚜茧蜂、蚜小蜂等。天敌真菌中,最重要的是蚜霉菌属(Entomophthora),它在蚜虫体外寄生。适当栽培一定数量的开花植物,有利于天敌活动。
  3、药剂防治。蚜虫发生量大时,可喷10%吡虫啉2000-3000倍液、10%啶虫脒可湿性粉剂3000倍、 10%烯啶虫胺2000倍~3000倍液、5%啶虫脒3 000倍液喷雾;或用“烟草水”防治。烟草末40g加水1kg,浸泡48h后过滤制得原液。使用时加水稀释(1kg),另加洗衣粉2~3g,搅匀后喷洒植株,有较好效果。施用农药,应在天敌极少,且不足以控制蚜虫密度时为宜。
  4、物理防治。利用色板诱杀,在花卉栽培地或温室内,可放置黄色粘胶板,诱粘有翅蚜虫。还可采用银白锡纸反光,拒栖迁飞的蚜虫。
  三、柳蓝叶甲和榆跳象
  目前柳蓝叶甲和榆跳象在我市局部地区大量发生,其中柳蓝叶甲将杨、柳叶片食成缺刻或孔洞,甚至有些杨、柳叶片呈现被食成网状现象;榆跳象发生严重的区域,榆树叶片已被咬成筛网状,严重影响绿化景观和树木生长
  防治对策:
  1、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天敌。
  2、人工防治:利用两虫成虫有假死性的现象,可震落成虫杀灭。
  3、药剂防治。发生严重时在树冠上喷布25 %灭幼脲-3号悬浮剂1500倍液,4%阿维啶虫脒1500倍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