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果树遭遇冰雹灾害后管理技术措施

来源:济阳县林业局   作者:李英绩   2015-07-23 15:56:00

果树遭雹灾,轻者造成花叶、畸形果;重者枝干树皮脱落,叶果脱落或叶片残缺,果发育严重畸形;危害严重的,叶、果、树皮全部砸光;如果树干基部冰雹积聚过多,还可引起树干基部冻害,严重者整株死亡。

  果树遭雹灾,轻者造成花叶、畸形果;重者枝干树皮脱落,叶果脱落或叶片残缺,果发育严重畸形;危害严重的,叶、果、树皮全部砸光;如果树干基部冰雹积聚过多,还可引起树干基部冻害,严重者整株死亡。为避免和减轻雹灾损失,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修剪清园。遭受风雹后,树体原来生长平衡、枝条分布合理的局面被打破,应尽快修剪,使之恢复树势。应当回缩的枝,于壮枝上芽处缩剪;应疏除的条,从茎部剪掉。因而在对受灾果树进行修剪后要及时清理果园,清扫修剪下来的枝条及雹灾造成的落叶、落果并集中深埋或焚烧,以防病虫害蔓延。
  修剪时要及时剪除断裂的枝条和伤果,对大枝或主干断裂的在修剪过程中应注意修平伤口,并涂抹杀菌剂加适量凡士林;对枝干脱皮受伤部位涂抹石硫合剂等药剂,促进伤口愈合;对被冰雹砸伤的果实,受伤严重的可摘除,受伤程度较轻的可保留;对受伤程度较少的枝叶、果实应尽量保留。 
  2、喷药保护。雹灾过后,由于造成大量的伤口,极易引起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因此全园喷一次杀菌剂,药剂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80%代森锰锌600-800倍液,200一240倍的波尔多液,75%百菌清500一800倍液,50%退菌特800一900倍液等。
  3、补充养分。果树叶片被冰雹砸伤后,养分的制造受到阻碍,伤口愈合又需要大量营养,因而要及时补充养分。一是追施尿素、沼液等速效肥料,少量多次,以恢复树势;二是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追肥,喷施0.3%的尿素液或0.2%磷酸二氢钾液或喷植物动力2003等叶面肥,间隔7天喷一次,连续2~3次。   
  4、疏松土壤。雹灾后果园土壤板结,通透性变差,地温偏低,果树根系生长受到影响,在扶正或用架杆使苹果树直立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促使根系恢复正常生理活动。低洼地要做好排水工作,为根系的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