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蒸枣儿(散文)

来源:济南市林业局   作者:于婷娟   2015-07-24 09:47:00

《诗经.豳风.七月》中记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美酒,以介眉寿”。枣,落叶乔木,叶小,面深绿,发芽迟,五月开小花,淡黄色、花落即结实,渐大渐白,熟则纯红,味甘甜。济南蒸枣儿“仲秋红 ”更深地诠释了枣的含章之美。

  《诗经.豳风.七月》中记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美酒,以介眉寿”。枣为鼠李科,原产我国,其栽培历史十分悠久。枣树也是我市的原生果树,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鲜食脆枣栽培,明代已有相当规模,见明代王祯《农书》“北枣肥美,生于青、齐、晋、绛者尤佳”等记载,另有明代《群芳谱》“脆枣食小而圆,生食脆美,不能久留,生章丘县”的叙述。

  枣,落叶乔木,叶小,面深绿,发芽迟,五月开小花,淡黄色、花落即结实,渐大渐白,熟则纯红,味甘甜。栽培品种多,《中国果树志.枣卷》(1993)介绍了700个枣品种和30个酸枣类型。枣又有鲜、干、蜜食等之分,但少有蒸食之说,据公元500元前《广志》记载“东海蒸枣”。多年来,我市南部山区在长期的栽培选优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特色种质资源,“仲秋红”枣就是我们从大枣种质资源中选育出的适宜蒸食的大枣优良品种,接续了蒸枣的历史。

  “仲秋红”枣,以野生酸枣为砧木嫁接而成,适应性强,枣果个大色艳、清甜味浓,鲜食风味佳,尤宜蒸食、冷冻贮存,常年可上餐桌。如家常法将枣置箅上蒸熟后,皮极易剥离,克服了枣皮不易消化的问题。剥皮而食,酸甜适口、软而不粘、甜而不腻,深入心脾,唇齿回味,尤其适合喂养婴孩和老人食用。可直接或蒸后凉透冷冻保存至来年。此为该枣异于他枣之处,甚妙,济南蒸枣儿之名唯“仲秋红”莫属。在济南,“仲秋红”枣9月上旬白熟,9月中旬脆熟,下旬全红成熟,采收期30天,正值国庆、仲秋佳节,又因其浓红吉祥,深受喜爱。

  “仲秋红”枣抗旱耐瘠、早果速丰,民有“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见钱”之说,适宜山区栽培和野生酸枣嫁接建园,培育为生态经济型枣园,在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适应性、抗逆性强外,也有别个枣的“犟脾气”,越是敲打,结果越多,《广群芳谱》记载,“仗击其枝间,振去狂花,则结实多” 。民谚有“有枣无枣三竿子”的说法。任凭外界的抽打,依然枝繁叶茂子满枝,这象是告诉我们,身处逆境依然要保持着那份执着和坚强,激发出更多生命的潜能和活力。

  “仲秋红”枣营养丰富,保健作用明显,特别是蒸食的风味和营养俱佳。枣与桃、杏、李、栗并称为古代“五果” ,清代《本草备要》一书中写道:大枣能“补中益气,滋脾,润心肺,调荣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可为全面的总结。枣为脾之果,又因色红吉祥,象征美好甜蜜,又与“早”谐音,在生活中寓意吉利。更因其独有的特色和韵味,常为文人墨客所关注。“外表多棘刺,内腹实赤心”。济南蒸枣儿“仲秋红 ”更深地诠释了枣的含章之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