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七星一夜听风雨(散文)

来源:市林业局   作者:   2015-07-24 09:49:00

七星台宾馆坐落在“七峰景秀,势若北斗”的济南南部七星台风景区,早就听说这里环境幽雅,树木茂盛,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还有最原始的生态山林,素有“西岭氧吧”之称。这清清秀秀的小山宛如一群在泉水中嬉戏的少女,是的,她们的确是少女,是一群陪伴王母娘娘在瑶池沐浴净身的小仙女。

  七星台宾馆坐落在“七峰景秀,势若北斗”的济南南部七星台风景区,早就听说这里环境幽雅,树木茂盛,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还有最原始的生态山林,素有“西岭氧吧”之称。因其“一脚踏四地,一步跨两国”(因地处济南、章丘、莱芜、泰安四城交界处,古时齐鲁两国分界线故有此称)的独特地理位置,曾是古代贤人雅士的隐居圣地,也是当前休闲度假的绝好去处。

  汽车沿着环形的山路弯弯曲曲一路行来,离开喧闹的市区,来到七星台。幸运的是恰恰又赶上了下雨,远远地便看见一群秀丽的小山包裹在一片烟雨中。烟雨蒙蒙中,远远近近的小山时隐时现,淡淡的云雾时而蒸腾、时而随风沿着山体慢慢飘动,犹如在水中洗涤的轻纱,舒舒缓缓的缠绕在小山的腰际间。

  这清清秀秀的小山宛如一群在泉水中嬉戏的少女,是的,她们的确是少女,是一群陪伴王母娘娘在瑶池沐浴净身的小仙女。你看,这密密莽莽的雨雾是她们腾起的幔帐,那阵阵松涛和莎莎的雨声是她们的欢声笑语,她们拍打泉水腾起阵阵浪花,遮掩美丽的胴体。那近处的,奇花异草斜插在长长发髻间的该是最小最调皮的小仙女吧!腰间围着一缕薄纱,豁然显露在众人面前,害羞了,赶紧招一下手,召唤天边的彩衣仙子,伴着山间一缕清风,送来一件密密的烟云仙衣,把身体严严遮住。

  吃过晚饭,静静躺在宾馆的床上,聆听窗外风声雨声松涛声。听雨是需要心境的,不管你是临窗静听潇潇雨,还是一夜画舫风雨声,都需要心境。我不是贤人雅士,也没有文人的多情,只是喜欢听雨,而且自小如此。小时候,就常听奶奶说,不管我哭得多凶多厉害,只要外面刮起莎莎的风,下起漓漓的雨,只要雨滴吧嗒吧嗒的敲打着树叶、屋顶和窗棂,我就会静静的睡着。窗外的雨轻细而璇旎,轻轻拍打着小山、树木、花草、就像母亲拍打着婴儿轻哼摇篮曲。我醉在这母亲的摇篮曲里,悠悠灵魂穿越千古,来到古老宏伟的齐长城下,绵延的长城应战争需要修建,曾是王朝将相权势的象征,更是一部劳苦大众的血泪史。那忽远忽近时而入耳时而隐去的可是孟姜女幽怨的哭声?抑或是逆天害民的小青龙,在被托塔天王压在塔下皈依佛门后发自真心的忏悔?松涛阵阵,那是春秋的历史风雨,是群雄争霸的脚步,也是抗战时期广为流传的老奶奶救伤病的人民战争。

  据说,抗日战争时期,一队伤病藏在一个山洞里,敌人封锁了所有的交通。就在众人快要绝望的时候,忽然来了个老奶奶,蓝布大褂,满头银发,挎着个小篮子。走进洞来,满脸慈祥招呼伤病“孩子们,饿了吧,吃饭了。”伤病们见老奶奶篮子里只有几个馒头,谁都不忍心吃。老奶奶笑了,“孩子们,吃吧,家里多着呢!”大家吃饱后惊讶的发现,老奶奶篮子里竟然还有馒头。老奶奶飘然而去,不久山里又多了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抗日队伍。也许,现在老奶奶正坐在山间的大殿上望着我们吧!忽然又想起了兵圣孙武,一生为吴国立下赫赫战功,可以说是北威齐晋,南服越人,几近灭楚。当好朋友伍子胥的头颅挂上城门,遗体被抛入胥江,兵圣带着他的《孙子兵法》选择了归隐。据说曾在齐鲁第一门演兵,也有传说奇人鬼谷子就是孙武将军。“自古太平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莫非只有功成身退才是历史给将军的最好选择?

  武由止戈组成,能止戈者才是“武”。古兵书上说“武有七德”,即武力可以用来禁止强暴、消灭战争、保持强大、巩固功业、安定百姓、协和大众和丰富财物。纵观我们的历史和现实,又有多少人和势力仗武施暴、挑起战争、持强凌弱、残害无辜的百姓。二战的阴云还没有完全抹去,围绕钓鱼岛、独岛的争论还在继续,非洲又战事连绵,叙利亚平民一次次惨遭屠杀,东、南两海舰队见证国际风云变幻,一次次军演,一次次试射,重武器投进大海迸起的仅仅是海上的浪花吗?娱乐的依然在娱乐,战争的继续着战争,谁能把这世界真正平衡?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武的最高境界,但愿那些用武力挑起战争的人,不要等到以武治武被彻底消灭以后才像小青龙一样忏悔,尽早还世界一个和平安宁。 

  真的庆幸生在这和平的国度,活在这和平的时代,又住进这奇花异草、清新舒适的七星台。终于明白,只有祖国足够强大,人民才会有幸福、平安、才会有人权、尊严。窗外细雨绵绵,窗外风声阵阵,且让我酣睡在这母亲的摇篮里,因为有了强大母亲的呵护,才使得我和像我一样的千千万万的人民沐浴着清风细雨,安享这份清新安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