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0项指标全达标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7-23 14:34:00

5年来,我市依托城市河流、山体等自然风貌,中心城区先后建设了济南森林公园、小清河生态绿廊、济西国家湿地公园、舜华三山森林公园等10多处公园绿地,建设开放唐冶体育公园、东沙公园、牧牛山公园等区域性公园20余处。全市城区卧牛山、卧虎山等山体进行绿化提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山体休闲公园,扩大城区公园绿地面积。

  ●7个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

  ●城市建成区绿化

  覆盖率达到40.2%

  ●目前全市城区街

  道树冠覆盖率达到32%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平方米

  今年是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验收之年”。经过5年的创建,目前,我市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管理五大指标体系,以及40项评价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评价标准,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2%、40.2%和11.3平方米。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按照提升中心城主城区“一核”,带动南部生态功能保护区、北部风沙防治区“两区”,突出环城景观带、水系保护带、路域绿化带“三带”,辐射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四极”的总体布局,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以产业化带动现代化,着力做好绿色发展和绿色延伸文章,建成南北呼应、东西贯通、点面融合、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

  5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镇绿化提升工程、水系生态绿化工程、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加大城乡绿化美化、山区造林绿化、平原绿化、水系生态绿化、高速公路等主要道路绿化与绿化提升、破损山体治理与城区山体绿化提升等建设力度,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14367公顷,全市10个县(市)区中有平阴县、商河县、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7个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2%。

  5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快城市绿化建设,重点实施了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西客站片区和旧城改造片区绿化、舜华三山森林公园建设等工程,提升和改善了城市形象。同时,全市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建设提升,建成经十西路、济齐路、西客站片区道路百余条,并积极开展街头游园和社区公园建设,建成经四纬十二、济安街等游园50余处,大力开展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基本消除城区裸露土地。另外,我市大力实施城区山体绿化,2014年完成29座,今年还将对城区内26座山体开展山体绿化工程。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9204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

  5年来,我市依托城市河流、山体等自然风貌,中心城区先后建设了济南森林公园、小清河生态绿廊、济西国家湿地公园、舜华三山森林公园等10多处公园绿地,建设开放唐冶体育公园、东沙公园、牧牛山公园等区域性公园20余处。同时,全市城区卧牛山、卧虎山等山体进行绿化提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山体休闲公园,扩大城区公园绿地面积。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园、广场、游园及街头绿地750余处,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98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平方米。

  5年来,我市在中心城旧城片区街路较窄的地方,栽植高大乔木;在改建街道,采取见缝插绿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林荫道路系统;在城区新建街道,分层次、分区域栽植乔木和灌木绿篱、亚乔木等树种,形成不同树种群团状混交、乔灌草复层配置的林荫化街路,提升绿化景观效果。目前,全市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32%。

  5年来,我市为满足市民游憩需求,在中心城区已建成公园、广场、游园及街头绿地750余处,为市民提供了布局合理、分布均匀的各类休闲绿地,市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有休闲绿地,基本上满足城区居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各具特色的休闲游憩绿地和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休闲场所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环境。

  为确保顺利通过“创森”核查验收,我市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做好收集资料、创建档案工作,全面规划好能够客观反映全市创建成效的核查现场和路线。迎接“创森”核查、验收,济南已做好准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