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构建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 让城市拥抱森林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李云亮   2015-07-23 14:34:00

我市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思路。全市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建设提升,建成经十西路、济齐路、西客站片区道路绿化百余条,进一步优化了区域投资环境,城区道路景观明显提升。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资料照片

  济南市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思路。重点实施城镇绿化提升、南部山区营造林、北部平原风沙治理、水系生态绿化、湿地恢复与保护等十大工程,逐渐构筑起提升中心城主城区“一核”,带动南部生态功能保护区、北部风沙防治区“两区”,突出环城景观带、水系保护带、路域绿化带“三带”,辐射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四极”的总体布局,建成南北呼应、东西贯通、点面融合、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

  构筑城市森林网络大街小巷掀起“绿色风暴”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我市把城区、山区、水系、村镇、干线公路作为城市森林建设的主战场,实施重点造林工程,开展城乡大环境绿化,广泛造林增加绿化总量。全市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建设提升,建成经十西路、济齐路、西客站片区道路绿化百余条,进一步优化了区域投资环境,城区道路景观明显提升。另外,积极开展街头游园和社区公园建设,建成经四纬十二、济安街等游园50余处。并且,我市充分利用城区闲置建设用地、山体、河道、公共区域、单位及庭院等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绿化面积达692公顷,建成山体公园17处,进一步缓解城市扬尘污染。

  维护城市森林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

  山区绿化以侧柏、黄栌、五角枫、连翘等乡土树种为主,营造针阔混交林;水系、干线公路绿化以高大乔木树种、乡土树种为主,实行常绿树与落叶树、针叶树与阔叶树多树种配置;城区绿化立体化合理配置乔木、灌木、藤本植物、地被植被、草坪,增加乔木数量和片状森林。同时,济南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城市森林体系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科学造林,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林业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济南已建成3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493公顷。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

  繁荣林业产业经济千家万户享受“绿色红利”

  济南积极培育花卉苗木市场,建设济南鲜花港和济南花卉苗木交易市场,搭建交易平台,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目前,济南花卉苗木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21万公顷,各类苗圃2856个,每年可提供侧柏、杨树、柳树、国槐、白蜡、核桃等优良苗木4.4亿株以上。同时,济南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并积极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引导推广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综合经营效益,通过5年的创建工作,我市共完成退耕还林2.4万公顷,经济林总面积已达到6.46万公顷,全市林下种植面积已达到1.63万公顷,为农户开拓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