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伐加快 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5-07-23 14:57:00

借力“生态济南,绿满泉城”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和中国绿化基金会济南专项基金这一平台,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今天了解到,根据五年行动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新增城市绿地1140万平方米。

    借力“生态济南,绿满泉城”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和中国绿化基金会济南专项基金这一平台,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今天了解到,根据五年行动计划,到2015年全市将新增城市绿地1140万平方米。

    十大重点工程进展迅速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十大重点工程为:城镇绿化提升工程、南部山区营造林工程、北部平原风沙治理工程、水系生态绿化工程、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破损山体治理工程、绿色通道工程、森林公园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和林业产业化推进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增造林面积65.1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360.9万平方米,完成30座破损山体治理,建设绿色通道1361.6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3%,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5%和10.3平方米。

    五年行动要突破“六重点” 

    通过生态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全市将进一步加快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建设步伐,使南部山区实现绿色发展,北部平原地区构筑绿色屏障,城区绿化美化多姿多彩,建设山、泉、湖、河、城与森林相融合的森林城市。

    记者了解到,林业部门未来将在六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绿地建设、山区造林、道路绿化、河道景观、退耕还林与资源管理。市区着力推进生态隔离带建设,继续开展城市绿荫行动,进一步加快区级公园建设步伐,高标准实施城区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建设生态良好、景观优美、设施完备、宜业宜居的城市新空间。到2015年,全市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140万平方米。

    生态修复30座破损山体 

    对生态城市建设而言,破损山体治理工程显得非常重要。通过五年行动,全市范围内对规划的30座主要破损山体完成生态修复,共治理面积226.67公顷,恢复山体生态功能,完善景观效果,提升城市形象。

    同时,重点风沙区治理造林6666.67公顷。主要在章丘市北部平原地区、历城区北部平原地区、天桥区、槐荫区、济阳县和商河县的重点风沙治理范围内,采取植树造林和农田林网建设防风固沙,形成北部平原生态屏障。五年行动末期,全市新建林网4万公顷,完善林网1.67万公顷,基本形成稳定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实现林茂粮丰。重点风沙区治理造林6666.67公顷,形成城区北部防御风沙屏障,有效控制风沙危害。

    湿地保护率达到65%以上 

    林业部门将在黄河沿岸地区、低洼滞洪区、水库、河道和湖泊周边,建设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保护和恢复现有湿地资源,维护湿地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五年行动,全市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达到65%以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