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平阴玫瑰搭科技之车 迎接产业转型春天

来源: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2015-07-24 15:40:00

满园飘香的平阴玫瑰示范园  站在翠屏山上放远望去,五月的平阴艳香穹庐,5万多亩玫瑰花竞相绽放,宛若红色的绸缎飘落山间。平阴玫瑰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来正在调试新设备  在平阴玫瑰研究所,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测试。

  “漠漠香如芷,青青叶似苔。影拂桃阴浅,香传李径斜。”为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加强我市“创森”宣传知识。8日上午,记者来到具有1300年种植玫瑰历史的玫瑰之乡——平阴,实地参观了济南玫瑰研究所、玫瑰花示范园等地。

满园飘香的平阴玫瑰示范园


  站在翠屏山上放远望去,五月的平阴艳香穹庐,5万多亩玫瑰花竞相绽放,宛若红色的绸缎飘落山间。近年来,平阴县积极发展玫瑰产业,研发玫瑰制品,并助推玫瑰产业注入“互联网+”元素,让玫瑰流向市场,让市场知晓玫瑰,年生产鲜花10000余吨,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一致发展,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点亮玫瑰之乡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平阴县林业局局长李学刚介绍,平阴玫瑰以其花色艳丽、香气浓郁、瓣多瓣厚等特点而香飘中外。同时,作为山区绿化、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的优良品种,早在2000年平阴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
  走在大街上,记者随机向市民、游客问到在平阴最能撼人心魄的是什么,大家一致认为是玫瑰。“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据当地花农介绍,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种植一种植物长期不衰,平阴玫瑰之所以“特”,得益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

  一片片玫瑰生机勃勃,虽已过了小长假,但来赏花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漫步在玫瑰示范园,香气喷面而来。很多游客站在花海中间,通过手中的移动设备不时拍照留念。“平时比较忙,都说这个季节平阴玫瑰花开天地香,今天我们公司一行19人来到这里,一睹为快。”来自山东鼎信工程咨询公司的小李告诉记者,很多同事喜欢摄影,这里环境也好,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加上山青水秀的自然面貌,更加使人陶醉,放空自我。

  在玫瑰示范园一角,坐落着全国唯一的玫瑰专业研究机构,该机构自1959年建立全国第一家玫瑰花研究所,致力于玫瑰花的栽培、育种及系列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平阴玫瑰研究所通过各种测试,使玫瑰花现在亩产量由过去的1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最高单产突破500公斤/亩,太空育种也在实验推广中。

  记者了解到平阴玫瑰虽然享誉全国,但是在科技研发方面力度不够,行业内没有形成带头的龙头企业,现在全县玫瑰花产业有80%是依赖玫瑰花蕾,产品的加工只占到20%,而且还是初级的加工为多。针对当前国内加工设备与技术参差不齐的现状,平阴县积极改进现有的加工设备与技术,使玫瑰深加工工艺和技术大幅提升。

平阴玫瑰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来正在调试新设备

  在平阴玫瑰研究所,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测试。据提供这台设备的江苏宏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员杨国峰介绍,这台设备叫做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今年4月份进驻研究所。主要提取低温玫瑰精油,采用无毒无害、高效的分子蒸馏技术对其进行脱蜡,避免了传统有机溶剂法对精油品质的破坏,使得玫瑰油得率由万分之三提高至万分之十。

正在加工生产的平阴玫瑰


  平阴玫瑰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精尖也是迫切之举。平阴玫瑰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来告诉记者,近日在平阴玫瑰产业高峰论坛上,研究所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共同搭建起了全国首家玫瑰产业创新平台,将通过对产品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等合作,促进玫瑰产业转型升级。”他说,“平阴玫瑰加工企业大部分没有检测设备,产品质量也无法控制,平台成立后,可实现检测设备共享,企业不用花一分钱并可以对产品做检测。”
  近年来,平阴县玫瑰花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现已遍布全县8个乡镇,总面积达5.4万亩,栽培品种达50余个,形成了以玫瑰镇为中心的玫瑰生产基地产业带。由于玫瑰花市场行情较好,各地栽植玫瑰花的面积不断扩大,加工能力未能及时跟进,使得今年玫瑰花有所下降。平阴县积极鼓励农户上加工炉的同时,对深加工企业进行扶植。
  目前,全县玫瑰加工企业达23家,并以玫瑰花深加工为突破口,研发玫瑰茶、玫瑰酱、玫瑰家纺等130余个品种,初步形成了医药、化工、香料、酿酒等玫瑰系列产品,年产量达5000吨。平阴县努力延伸玫瑰产业链条,现已成为平阴县农业增效、农民征收的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同时,在科技的支撑下,平阴玫瑰正逐步迈向高精尖,走向美丽绽放“新常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