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长清发力“创森”绿化模范 生态宜居(组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2015-07-29 15:26:00

大学科技园区的大学路、紫薇路、丁香路、海棠路、芙蓉路等主干道的绿化,形成了一路一景观,一街一特色的城市绿化格局,配置绿化苗木品种达到100多种,绿化面积近140万平方米。7 加强管护确保“创森”成效  长清区近年来建立健全了森林火灾防控体系,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卧龙峪森林公园

 

长清发力“创森”绿化模范

 

长清发力“创森”绿化模范

 

长清发力“创森”绿化模范

 

  卧龙峪森林公园

  国道104绿化提升工程荒山绿化张夏玉杏

  编者按

  长清区位于济南市西南,东倚泰山,西临黄河,是省城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西南部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水资源补给区、森林资源保育区,因此林业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2010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后,长清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提出了“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争创国家绿化模范区”的口号,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进一步加大了林业建设力度。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长清区不仅圆满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而且成功晋升为省级绿化模范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绿色支撑和生态基础,让市民群众明显感受到了创建活动带来的变化,并普遍享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

  1 形成“一城、二区、三线、四带”绿化格局

  按照全市创建森林城市的总体部署要求,长清区及早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根据全市的总体规划,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和绿化模范区“双城同创”的工作思路,秉持“建设生态强区、打造绿色长清”的理念,科学编制了长清区森林城市建设分规划,合理确定了“一城、二区、三线、四带、多组团”的总体布局和近、远期发展目标,精心制定了城市、林业、园林“三者合一”,城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交织”,生态、产业、文化“三方并举”的工作举措,力争通过一系列工程项目的实施,尽快建成比较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使长清区整体的人居环境有显著提高,成为山、湖、河、城与森林相融一体的森林城市。

  其中,“一城”包括长清主城区、大学科技园区、济南经济开发区、济南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五峰山旅游度假区。该区域内建设以乔木林为主的各类公园绿地及防护绿地,形成森林城市的绿色核心。“二区”是指山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沿黄平原风沙防治区。生态功能保护区,是指南部山区,重点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果)、森林提质等工程;沿黄平原风沙防治区,是指西部平原区,重点实施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和农田林网建设工程。“三线”是指国道104(京福高速公路)线、国道220(济菏高速公路)线和省道104线,重点是道路两侧绿化带的补植、重要节点的景观效果提升。“四带”是指北大沙河沿线生态带,南大沙河沿线产业带,南水北调济平干渠沿线绿化带,黄河东岸沿线百里景观带。重点抓好水系绿化带建设,同时在重要水系周边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绿化景观林,提高绿化、美化水平,提升环境承载能力,保障水系生态安全。“多组团”是区域内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生态建设点及周边的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工程。2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3.8%

  近年来,长清区坚持把加快荒山绿化、提升森林覆盖率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在实施造林绿化行动、国债造林的基础上,重点启动了南部山区营造林工程,以大工程拉动全区林业生态建设。据统计,2010—2014年全区累计新造林21.5万亩,新建城市绿地86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43.8%,城区绿地率44.4%、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14.4平方米。

  在绿化工作中,长清区结合实际,创新机制,实行集中连片、规模整治,打破了镇村行政区域界限,以流域为单元进行集中治理。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工作思路,实行“公开招投标,合同化管理,公司化运作,专业化施工”的造林绿化新机制,坚持大苗栽植、混交造林,确保当年栽植当年成林。2010以来,全区共完成荒山绿化10万亩,栽植侧柏、黄栌等苗木2000余万株。在抓好大面积荒山绿化的同时,长清区还以大学科技园周围可视山体为重点,实施绿化提升工程通过丰富彩叶树种,提高整地标准和苗木规格,提升景观效果,完成绿化提升面积0.6万亩,并完善配套设施,启动了徐志摩山体公园建设。此外,对40余万亩林区实行封山育林,并完成森林抚育5.4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和林分质量不断提高,郊区森林自然度达到0.63。

  为推动工作开展,长清区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重点督导范围和年度考核体系,适时对创建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员进行调整,每年都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就规划编制、重点工程推进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全区各级各部门都积极响应,广泛发动,健全机构,制订方案,扎实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区人大、区政协也年年组织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强化检查督导,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3实现兴林惠民、促农增收全区林业总产值达到25.8亿元

  发展林业产业是一项促农增收的民生工程。长清区立足自然资源和近郊区位优势,充分运用政策和市场两个手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名优果品、花卉苗木、速生丰产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新建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全区林业总产值达到25.8亿元,花卉苗木面积5万亩,林下经济面积3万亩,用材林面积12万亩,农田林网面积28万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