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济阳实现绿色产业崛起(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周历   2015-07-31 16:38:00

济阳县在每个镇选择一条主要街道,规划建设以柳树为主要绿化树种的“柳树一条街”。

济阳县在每个镇选择一条主要街道,规划建设以柳树为主要绿化树种的“柳树一条街”。

  济阳县在每个镇选择一条主要街道,规划建设以柳树为主要绿化树种的“柳树一条街”。

  2010年,我市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济阳县迅速行动,印发了《济阳县2010—2017年林业发展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纲要》、委托山东省林业厅监测规划院制订了《济南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济阳县分规划》,明确了“创森”工作的任务目标。

  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济阳县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科学规划,狠抓落实,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按照“以绿为本,以水为魂,林水相依”的建设理念,加快实施城区、镇街、村庄“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交织”,生态、产业、文化“三方并举”的发展战略,开展“创森”十大重点工程,全面建设布局合理的生态体系、特色突出的产业体系、内涵丰富的文化体系和功能完善的支撑体系,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济阳、绿色济阳、品质济阳、魅力济阳。

  目前,济阳县已超额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目标,实现了新的突破。截至2014年底,全县有各种林地面积42万亩,林木覆盖率25.6%,全县年加工木材70余万立方米,林下经济面积3.4万亩,林业产值超过10亿元。打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亮点建设十大重点工程绿色通道工程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济阳县积极开展绿色通道建设。重点抓G220线、S248线、青银高速、249线、仁鑫路5条公路干线绿化带的完善提升和新建工作,在每条公路干线两侧建设了30米至50米宽的绿化带,新造林面积10000余亩。今年,该县将对绿色通道进行补植提升。

  此外,今年该县还将对济泺高速进行高标准绿化。济泺高速在该县境内全长32.1千米,每侧建设50米宽绿化带,新增造林面积4000余亩。目前,该县已完成绿化规划设计,涉及崔寨镇、回河镇、孙耿镇、太平镇、垛石镇、新市镇6个镇。

  水系绿化工程

  水系绿化对于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的作用十分有效。近年来,济阳县重点抓黄河、徒骇河、邢家渡干渠、垛石河、土马河等河道的绿化工作。在每条沟渠河道沿岸两侧各建设宽度50米至100米的绿化带,造林面积30000余亩。

  济阳县大型河流为黄河、徒骇河,中型河流有牧马河、土马河、大寺河、芦兰河、六六河等,小型河流有垛石河、张辛河等。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规划,大型河流两侧绿化宽度为50米,中型河流绿化带宽度为30米,小型河流绿化带宽度为10米,今年,该县将对大寺河开展水系生态绿化工程,从冉家桥至赵胡闸绿化长度12.435千米,每侧建设50米绿化带。

  农田林网工程

  近年来,济阳县结合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项目,先后在垛石、新市、仁风、曲堤等镇新建高标准农田林网7.5万亩,完善农田林网3.5万亩。今年,该县将以济泺高速为重点,除抓好高速两侧绿化带建设之外,还将同时做好高速两侧可视范围内沟渠、道路、村庄的绿化,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确保完成2万亩林网建设。

  防沙治沙示范工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济阳县在县域西部以孙耿镇、崔寨镇为主,中部以济阳街道办事处黄河滩区为主,东部以仁风镇为主,营造防风固沙林30000余亩。

  今年,该县将完成防护林工程1800亩造林任务,以及1000亩防沙治沙造林任务。重点在县域东部仁风镇,西部崔寨镇、孙耿镇、太平镇,中部济阳街道办事处、回河镇和黄河滩区,营造防风固沙林。

  森林村居建设工程

  该县仁风镇被评为全省绿化模范镇,20余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绿化示范村。2013年,济阳县建设市级森林村居5个,县级绿化示范村4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