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脱贫,历城区彩石街道10村联合上演“养驴记”

2020-04-07 17:22: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起初是探出一条腿,接着是另外一条,直至头部和身子全部伸出。4月3日上午,这头新出生的小驴驹,成为济南南泉牧业有限公司黑驴养殖基地的第99号成员。

  “是头小母驴,今年基地继续扩大养殖,驴子多了,就不愁来钱了。”一个小时前,李昌义刚刚为历城区彩石街道10个省定贫困村(现已全部摘帽脱贫)分发了各自一年4万元的产业项目分红,分红资金有一半来源于黑驴养殖项目。

  养驴能脱贫?还能帮助10个村集体脱贫? 如今,当地已无一村民存在这样的质疑。从“输血”到“造血”,仅一字之变,却为彩石街道脱贫攻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精准扶贫路子的背后,念好“养驴经” 成为了关键。

黑驴养殖基地设在彩石街道南泉村

  脱贫,一个村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是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发展?彩石街道真正思考这个问题是在2017年年初。

  “当时上级政府拨付了400万产业扶持资金,10个村各匀40万。可即便是这样,这些村也不一定能很好的发展成产业,倒不如集中起来办一件大事儿。”李昌义是彩石街道扶贫办副主任,同时目前也兼任着南泉牧业党支部书记。

  究竟办件什么样子的大事儿,李昌义心里并没谱,但他明白,大事儿就得靠大家伙儿商量,1个村也不能少。

  想脱贫的心是热烈且迫切的。一时间,康井孟村、韩家峪村、西丝峪村等10个村的第一书记、村书记、村主任集结到一块儿。开会座谈、外出考察、询问专家,一系列硬举措下来,很快就将目标瞄准到了黑驴养殖。

  “主要是当时驴皮市场价80元一斤,1头驴身上的皮就有50斤,价钱确实很吸引人。”就这样,400万产业扶持资金一半放在了“光伏发电”项目上,剩下的200万则全部用于黑驴养殖。彩石街道又为黑驴项目筹资400万元作为扶贫配套资金,建设了养殖基地。

  2017年5月,济南南泉牧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0村集体入股。2019年,黑驴养殖项目纯收益达到了25万元。10个村的70户贫困户共计110名贫困群众,正在慢慢享受着这个“新兴”产业带来的喜人变化。

2017年济南南泉牧业有限公司成立

  钱买驴,驴生钱

  总占地面积34亩的黑驴养殖基地设在彩石街道的南泉村,驴棚、仓库、办公室、变电室、沼气池等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整洁是给记者的第一眼印象。

  3600平方米的驴棚,宽敞透亮,可以看到远处连绵不断的群山,也能感受到轻柔的微风吹过。见到陌生人前来,黑驴们并不怕生,甚至有的会径直走向围栏边,拱拱头索要食物。

  从最初确定养殖项目、基地选址,再到买进的黑驴终于可以顺利自繁自育、产业发展壮大到跟“光伏发电”项目一起给10个村每年分红40万,3年见证着走来,李昌义的心里不是没有骄傲,但更多的是感慨。

  “什么都得慢慢摸索,也担心能不能成功,但总得先试试,才能有个结果。”李昌义告诉记者,他们共派出队伍买过两次驴苗,第一批是2017年从河北与东阿考察后购买了214头,第二批的买驴之路,大家伙儿直接冲到了内蒙古。

  “养了1年,毕竟有了点经验。2018年,我和6名第一书记出发去了内蒙古。”与李昌义交谈中记者得知,从外地购买的驴苗容易水土不服,不好饲养,成本也高,让基地的黑驴自繁自育,便成为当时他们的主要养殖目标。

  于是,从内蒙古购进的114头黑驴中,包括了50头母驴,两辆大车开着拉回基地,养殖之路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一头驴,驴皮得有50斤,驴肉大概在200斤,除去草料、饲料、水电、人工费等成本,目前一头驴纯收入2000块钱没问题。”李昌义说道。

姚学生是彩石街道老树峪村的贫困户,也是基地的长期工

  “包吃住,每月还赚1700元”

  上午10点左右,驴棚里又诞生了一头新的小生命。这个黑驴大家庭的第99名成员,出生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

  “母驴年纪大了,生到一半就没了力气。”虽然驴妈妈有些难产,但在姚学生看来,问题并不大,多年的养驴经验,早已经让他把各项工作掌握得轻车熟路。

  据了解,姚学生是彩石街道老树峪村的贫困户,无儿无女独身一人,还患有长期慢性病并身有残疾。黑驴养殖基地建成后,南泉牧场为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设置了公益岗。渐渐地,家里无牵无挂的姚学生便成了这里的长期工。

  进了驴棚,姚学生拿出细粮围着栅栏边走边撒,黑驴们吃得很欢。“和人一样,一天得喂它们3次,晚上这顿也得吃好。”两年半的时间,姚学生早已完成了从庄稼汉到养驴“专家”角色的转变。

  除粪、喂饲料、给驴接生、治病,除了学到一身本领,每月还能领到1700元的工资,这是姚学生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一开始不懂,什么都得学,学会了,就越干越顺手。”他对自己的角色转变很满意。

  除了长期工,李昌义告诉记者,养殖基地还有很多临时的短期工。“铡草、收秸秆、除驴粪等各项工作也需要很多的劳动力。按天付钱,一天80元到100元不等。”

  “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发挥了“造血”效应,随着南泉牧业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为贫困户增设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然而扶贫与扶志的结合,只是黑驴产业带来的良好效果之一。

农户地中的秸秆是黑驴的天然饲料

  黑驴背后的“链条经济”

  一头驴,如何形成闭环式“链条经济”,背后有着很深的门道。

  借助黑驴产业脱贫攻坚,是彩石街道的出发点,在脱贫的基础上,为村民收入创造更好的增长价值,彩石街道把落脚点聚焦在了产业链的融合上。

  “我们鼓励周边农户种植谷子和青储玉米,南泉牧业会作为饲料收购。”除此之外,每年的秋收之后,农户地中的秸秆也会作为黑驴们的天然饲料,被南泉牧业列为收购对象,大大减轻了彩石街道防火防污染的压力。

  当然,变废为宝的不仅仅是秸秆,还包括驴粪。“牧业会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免费驴粪肥料,既减少驴场废弃物排放,也帮助大家节省了购买肥料的费用。”李昌义说道。

  为促进黑驴养殖产业增收,彩石街道从工会拉动消费,南泉牧业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建设了彩石富友驴肉馆家常菜,借助菜馆销售真空包装的生、熟驴肉,为普通群众提供了购买驴肉的平台。同时形成驴肉火锅、驴肉水饺、酱驴肉等特色佳肴,从而增加驴肉附加值。

  眼下,借助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南泉牧业正在一步一步扩大产业规模。“目前正在研究黑驴的人工授精方法,想培育出基因品种更好的驴子。”提起今年的目标,李昌义信心满满,“做好养驴产业是个大文章,为了让村里多拿到分红,让更多村民享受到脱贫成果,咱们愿意多尝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都司巷小学遗址发现疑似明代泉池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处遗迹初步分析可能为一处简易蓄水池或泉池,从地层和出土瓷片推测时代可能早至明代。发掘的道路遗迹也比较有特点,比如一条残存的长5.3米、宽0.8~1.2米的道路,是用青砖和鹅卵石铺成。[详细]

    04-18 10-04济南时报
  • 今年首拍鲁能队内对抗赛,实战化训练队员们拼了

    16日,鲁能泰山队训练场,队员们分组进行对内对抗赛,队员们拼抢十分激烈,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时不时有铲球和摔倒等动作出现。今年的中超比赛延期举行,但训练不能停,鲁能将士们正在奋力准备中。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详细]

    04-17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一公园内现无人售书摊,营业半个月一本书都没丢

    近日,济南中山公园的旧书文化市场里出现了一个无人售书区,300多本各类旧书每本只卖5元,顾客选到满意的图书后只需扫码支付即可取走。据孟先生介绍,他从年前就开始尝试无人售书了,但仅运营了三天中山公园就因疫情防控需要关闭了。[详细]

    04-17 09-04齐鲁壹点
  • 2020年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南来啦!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过去的2个月,济南市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最温暖的后盾。记者今天获悉,为了进一步团结、指引志愿者服务济南社会发展,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共青团济南市委编写了《2020年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南》,并附上志[详细]

    04-18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水电暖供应不正常、停车位严重不足……济南要进小区排查化解这些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排查范围为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建设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小区水电暖供应不正常引发的矛盾纠纷为:小区未进行水电暖设施设备改造移交,未实现专业经营单位收费、直供到户,存在水电暖供应不正常等行为引发的矛盾纠[详细]

    04-18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一楼盘交房两年车库逢雨必漏? 物业:已联系开发商,2天内出“成果”

    ”  据了解,济南绿地城楼盘是2018年元旦交房,业主刘先生从2018年10月份住后就发现车库开始漏水,打过12345投诉,中间来过2位师傅但并没有修好。记者通随即联系了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绿地城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开发商绿地城的质量问题。[详细]

    04-18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