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乡村”变身“绿富美”,历城区这个小村庄藏着大能量

2020-04-10 15:17: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混着阳光的空气、白墙边上的小花、干净分明的小道......穿梭在程家庄村的街巷里,张兆芹总会不自主地露出笑意。

  程家庄村不大,人口497人,147户,藏在历城区荷花路街道的东南角,“穷乡僻壤”是数年前所有人对它的第一印象。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个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的小村落,如今早已摘掉“市级贫困村”的帽子,进化成为诗意栖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小乡村的蝶变,不只体现于“雨天不再一脚泥”“转角遇景就是画”的“面子”上。来到这里,会发现民风淳朴、文化入心,“里子”也是实的。独具魅力的改变,来自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兆芹和她所带领的班子队伍,大家带来了希望的种子,证明着小村庄也可以焕发出大能量。

屋舍俨然,小道干净,村民移步就能换景


文化活动广场增色村民的精神生活

  流转的是土地,收获的是信任

  2019年,程家庄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0万元,这是个喜人的数字,张兆芹心里清楚,从0增长到20万,自己到底犯过多少次愁。

  “是真的穷,村委会连张像样儿的办公桌椅都没有,一下雨,路就没法走。”如今回忆起村庄之前的样貌,张兆芹仍会皱起眉摇头。2014年,张兆芹带领新班子上任,面对村里32名贫困人口、村集体经济收入常年为零的窘况,她一直在寻找这个小村子可以发展的“突破口”。

  好听的话张兆芹不愿多说,而是体现在了行动上。抓班子、带队伍、成立群众议事小组,令她欣慰的是,班子成员积极团结,一心一意共谋发展之路。“好像都憋着一股气,非要做出些样子瞧瞧。”

  去外地调研走访、向专家取经学习,一系列举措下来后,大家最终达成“流转村内土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的共识。这是摆脱贫困的好法子,却一度遭受到村民的反对。与田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他们不理解、有顾虑,张兆芹只得带着队伍,一次次登门入户做思想工作。

  “我给他们掰着手指头算这笔账,水电费钱、人工钱、种子钱、肥料钱......”磨了多少嘴皮子,跑了多少路,张兆芹也记不清了,她只知道,只要能保障贫困群众再也不用靠天吃饭,费多少心思都愿意。

  张兆芹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流转土地310亩,每隔3年租金涨10%,今年每亩地的租金涨到了1400元。“如果还是以前种粮食的话,村民每亩地的收入还不到500元。”

  土地转了,收入涨了,人心也暖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肩负着脱贫攻坚的担子,才让这批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淬炼。2018年,程家庄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是对张兆芹和村两委成员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更是一种深厚的期许,大家没有辜负。

土地流转后建设高效农业大棚,种植火龙果等农产品

  火龙果变“脱贫果”,日子变红火

  生长在热带地区的红心火龙果,耗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在程家庄村“安了居,乐了业”。

  “2016年育苗,2017年培育果子,2018年果子的种植才逐渐走向正轨,形成规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不好走,更不能急于求成,这是荷花路街道扶贫办主任陈和铭深刻领悟出的道理。

  火龙果的培育虽由承包土地的农场专家负责,但大家伙儿都对其寄予着厚望。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随着种植经验愈加丰富,程家庄村的红心火龙果终于打出了名气。

  “这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因为好吃,不少人喜欢到这边来收购和采摘。”好口碑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张兆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程家庄村目前共种植了30亩地的红心火龙果,每亩可产火龙果3000斤,按照10元至20元一斤不等的价钱卖出的话,每亩地的纯利润可在3万元左右,30亩地则是90万元。

  火龙果只是一个先例,随着草莓、樱桃大棚,太阳花等珍贵苗木养殖陆续兴起,2017年,程家庄村村集体收入8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2019年,村集体收入增长到了20万元。“我们也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在大棚里打工的话,一天能拿到80元左右。”

  产业促脱贫,在这个小村庄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张兆芹还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展下去,她告诉记者,今年计划继续打造高效农业大棚,增加30亩土地用于火龙果种植,10亩用于葡萄种植。

笔直干净的水泥道路两边葱葱郁郁

  小乡村的美,源于一种文化力量

  没有繁华的街巷,屋舍俨然,小道分明,阳光下的白墙被照得有些亮眼,墙边还有村民搬出来晒太阳的小花。记者来到程家庄村时已是中午时间,来往穿梭的人并不多,整个村子都沉浸在恬静悠闲的氛围中。

  据张兆芹介绍,其实早在前几年,程家庄村就以创城为契机,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为了能让村容村貌换新颜,程家庄村党支部向上争取了50余万元资金,用于道路硬化、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全村绿化等改造。

  此外,得益于2018年历城区开始实施的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程家庄村围绕贫困户实际需求,对贫困户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改造,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

  小乡村在一点点变美,然而好的环境是需要人维护的。记者了解到,如今全村只有3名保洁员,但工作并不繁重,原因是村民们都可以自觉维护村里的卫生,家家户户门前放置有小型垃圾桶。“村子变得干净漂亮后,大家也不好意思破坏了。”

对房屋翻新改造,让贫困户“居者有其屋”

  好习惯是如何养成的?文化力量注入乡村基因。

  据了解,近年来,程家庄村借着历城区“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的东风,紧紧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创建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的寻找榜样家庭活动。孝老爱亲、亲善教子、爱岗敬业、绿色环保......一时间,正能量的磁场在程家庄村全面铺开,人人都是乡风文明的塑造者、维护者与监督者。

  从“面子美”到“里子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已经成长起来的程家庄村还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张兆芹表示,“肯定会越发展越好,我们有耐心,也有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都司巷小学遗址发现疑似明代泉池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处遗迹初步分析可能为一处简易蓄水池或泉池,从地层和出土瓷片推测时代可能早至明代。发掘的道路遗迹也比较有特点,比如一条残存的长5.3米、宽0.8~1.2米的道路,是用青砖和鹅卵石铺成。[详细]

    04-18 10-04济南时报
  • 今年首拍鲁能队内对抗赛,实战化训练队员们拼了

    16日,鲁能泰山队训练场,队员们分组进行对内对抗赛,队员们拼抢十分激烈,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时不时有铲球和摔倒等动作出现。今年的中超比赛延期举行,但训练不能停,鲁能将士们正在奋力准备中。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详细]

    04-17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一公园内现无人售书摊,营业半个月一本书都没丢

    近日,济南中山公园的旧书文化市场里出现了一个无人售书区,300多本各类旧书每本只卖5元,顾客选到满意的图书后只需扫码支付即可取走。据孟先生介绍,他从年前就开始尝试无人售书了,但仅运营了三天中山公园就因疫情防控需要关闭了。[详细]

    04-17 09-04齐鲁壹点
  • 2020年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南来啦!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过去的2个月,济南市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最温暖的后盾。记者今天获悉,为了进一步团结、指引志愿者服务济南社会发展,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共青团济南市委编写了《2020年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南》,并附上志[详细]

    04-18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水电暖供应不正常、停车位严重不足……济南要进小区排查化解这些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排查范围为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建设的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小区水电暖供应不正常引发的矛盾纠纷为:小区未进行水电暖设施设备改造移交,未实现专业经营单位收费、直供到户,存在水电暖供应不正常等行为引发的矛盾纠[详细]

    04-18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一楼盘交房两年车库逢雨必漏? 物业:已联系开发商,2天内出“成果”

    ”  据了解,济南绿地城楼盘是2018年元旦交房,业主刘先生从2018年10月份住后就发现车库开始漏水,打过12345投诉,中间来过2位师傅但并没有修好。记者通随即联系了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绿地城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开发商绿地城的质量问题。[详细]

    04-18 10-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