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渴望平等参与期盼共同分享——来自十八大农民工代表的声音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泽农 李海涛   2013-11-28 17:23:00

本次党代会有26名农民工代表,这是农民工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上。希望政府多给一些政策,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农民工各方面保障,让农民工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本次党代会有26名农民工代表,这是农民工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社会舆论普遍认为,农民工代表虽然仅占代表总数的1.14%,却肩负着全国2.5亿农民工的企盼,农民工寄托着中国未来的希望,保护好农民工的利益和积极性,事关国家的发展。本报记者在会议期间多方采访搜集到部分农民工代表的心声,反映了他们要求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的诉求。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高级技师巨晓林:

  全社会要更加关爱农民工

  和我一样以一线农民工身份参加全国党代会的,一共有26位。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能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的高度重视,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一定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现在的农民工群体,素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来关爱农民工,让他们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公司对提高农民工素质也很重视,经常举办各种培训和讲座。我也决心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帮助带动更多的人,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广东中山大洋电机公司职工闫文静:

  农民工要更积极融入城市

  我曾经花了近3个月时间对中山市24个镇区外来工、基层民众需求进行调研。现在中山市一线产业工人的工资待遇、福利在上升,通过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等政策,逐步享受到均等化的社会公共服务。

  十八大报告中非常关注产业工人群体,对产业工人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问题都有涉及,还提出了要扩大农村农民代表的比例。这是我们地位的提升,也是制度的保障。

  我认为农民工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融入城市。我是新生代产业工人代表,我的父辈出来打工是为了挣钱回去建房子和供子女读书,而我们现在新生代的工人除了物质的追求,更追求精神的富足。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