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发力化解“十难” 农民工不再是“城市过客”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2013-11-25 15:00:00

为参加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职业评价服务,并核发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党群管理窗口  开展流动党、团员管理服务和相关政策宣传、咨询工作,建立基层外来务工人员党、团支部,指导发展党、团员和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开展党、团组织活动。

  

  济南发力化解“十难”,让农民工真正享受到“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工作有报酬、生产有安全、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的优厚待遇,融入城市共享美丽泉城改革发展的红利。

  本报记者 王晓菲

  农民工期盼早日变市民。(资料照片)

  离乡土远了,离城市却未必近。被拖欠的工资、高昂的生活成本、严格的户籍制度和缺乏社会保障,一度让农民工感觉只是“城市过客”。他们渴望融入城市,又常常问自己,靠什么留下?

  这座城市的决策者用实际行动给了他们答案。11月20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同时正式启用的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通过15个窗口的“一揽子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工资支付难、看病报销难、社会保障难、权益维护难、技能培训难、子女就学难、住房安居难、文化娱乐难、家人团聚难、融入城市难等“十难”问题,让农民工真正享受到“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工作有报酬、生产有安全、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的优厚待遇,融入城市,共享美丽泉城改革发展的红利。

  这座城市,让他们得到尊重,感受温暖。

  新生代农民工

  心里想什么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报告称,2012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超过一半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属于“80后”。从进城抛洒汗水、换回报酬、自愿回乡养老,到怀揣梦想进城、坚持成为城里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一步步融入城市。记者采访了几位新生代农民工,倾听他们的心声。

  周勇 30岁 保安

  不奢求公积金 盼望享受“五险”

  “咱现在不奢求有住房公积金,能给我们缴纳五险就很满足了。”周勇说,现在只有保安班的班长单位才给缴纳社会保险,普通保安没有。

  记者帮问:我市把农民工纳入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范围,凡在我市工作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用人单位要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此外,我市还为农民工子女开辟了医疗保障绿色通道,在本市就学且已取得学籍的在校学生及入托儿童,均可参加本市居民医疗保险。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