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泉基本停喷?趵突泉不突?记者现场探访真相

2019-06-18 21: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济南的泉水面临考验。18日,有网友称“黑虎泉基本停喷!趵突泉的三股泉水基本看不到喷涌迹象!”,而且还发布了照片,称黑虎泉的一个兽头已经干涸,另外两个也仅在滴答水。联想起前几天网传的趵突泉三股水已不见喷涌的消息,可急坏了热爱泉水的济南市民。难道泉水真的到了“生死大考”的关头?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门前往两大名泉现场探访。

  黑虎泉曾短暂停喷,水流乏力

  从昨天开始,就陆续有市民在微博上发文,称黑虎泉西侧虎头已停喷,不再向泉池吐水,中间和东侧虎头则只流着微弱的“哈喇子”。

  18日16时许,记者来到黑虎泉探访,惊喜地看到三个虎头并未“停喷”,但水流确实不大,其中最西侧虎头水流最小,由以往的喷涌变成了涓涓细流。看来,经过了一夜的休息,“黑虎泉”重新又恢复了生机。而停喷传言似乎并未对游客产生影响,记者看到不时有游客走至侧面石栏拍照。

三个虎头并未“停喷”,但水流确实不大

  在附近的取水点,依旧有不少市民排队取水,在被问及黑虎泉是否有停喷情况时,有人称“没有没有,喷着呢”。但也有市民表示水流乏力,曾看到短暂的停喷,因此他们也呼吁社会更加重视泉水的保护。

  趵突泉“三股水”较微弱,创历史同期第三低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趵突泉。此前朋友圈中流传着一张照片,说是三股水已经停喷了。而从照片中看,趵突泉那著名的三股水的确已经很难看清。

趵突泉著名的三股水已经很难看清

  从今天现场情况看,“三股水”的确已较为微弱,只能走近后才依稀可以看到水面的水圈,拍摄照片后也需仔细辨认才能看到水流。现场有专门赶来的游客遗憾地对记者说:“可惜了这次。”

  从15日至今,趵突泉地下水位一直在27.60米红色警戒线徘徊。其间曾一度降至27.39米,亮起来“红灯”。6月18日,趵突泉水位27.58米,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每年这时候水位下降系自然现象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从他们这里了解到,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趵突泉和黑虎泉近5日水位在红色警戒线徘徊

  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由于今年以来济南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4.9mm,比常年同期148.8mm少73.9mm,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mm少141.4mm,少65.4%,相当于去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致使泉水水位一度跌破27.6米。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

  记者获悉,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将采取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