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停喷白天流!黑虎泉为啥也开始“上下班”

2019-06-19 2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今天,济南人谈论最多的话题可能就是“黑虎泉断流”了。从17日晚上开始,“黑虎泉三虎头全部停喷”的消息和图片就在手机上不断流传。好在这种断流只是间歇性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昨天和今天白天去探访时,三个虎头都恢复了吐水。那么为什么近来的黑虎泉一到晚上就“断流”?这样的情况是否还将持续?黑虎泉这时断时流的状态,也让济南人的心忽上忽下。1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晚上断流主因是夏季夜晚用水量较大

  今天下午,记者在黑虎泉发现,昨天水流最小的最西侧虎头已经断流,而其他两个虎头仍在吐水。“没有雨不行啊,就是缺雨。”旁边的市民边看天边摇着头对记者说。

水流最小的最西侧虎头已经断流,其他两个虎头仍在吐水

  水流的减少也影响到了市民取水,有的出水口已经停止了出水,其他出水口的水量也明显减小。取水的人需要排很长时间队才能打水。而这几天到了晚间,黑虎泉则干脆来了个“歇班休息”,直接短暂停喷了。

  那么为什么一到晚上就“断流”,到了白天又重新出水呢?19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主要原因就是晚上用水量大,由于用水高峰,所以容易出现这种水位变化较大的现象。

  据了解,因黑虎泉在市区四大泉群中的地势较高,所以在遭遇水位下滑时最为“敏感”。又因为虎头存在水平高低差,一般当黑虎泉地下水位降至27.50米最西侧最先出现断流,当水位降至27.30米以下将出现整体断流。

  18日,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济南力争三年关闭所有自备井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天趵突泉地下水位27.57米,比昨天下降0.01米,去年同期27.66米。黑虎泉地下水位27.48米,比昨天下降0.01米,去年同期27.59米。

  其实一天之中地下水位都在变化,这与市民的用水情况有直接关系。所以早中晚三个用水高峰容易出现水位变化较大现象,一般凌晨之后水位开始回落并趋向平稳。

  济南目前已经超过90%的城市供水来自黄河水和地表水,但是仍有部分用水是用自备井的地下水。据介绍,地下水使用有几种情况,一是市政管网覆盖不到的地方有用地下水的;二是管网覆盖范围内的部分小区因为历史原因和地势原因等也存在用地下水的;三是城市供水饮用地下水工程中也有部分地下水。

  记者获悉,济南市目前正在推进自备井关停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对有条件的自备井全部关停,改接市政供水。

  明天有雷阵雨,泉水有望解渴

  近期济南高温少雨,市民早已期待一场“及时雨”。济南市气象台6月19日下午4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明天下午到傍晚有雷阵雨。

济南市气象台19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明天下午到傍晚有雷阵雨。

  下午6时许,记者返回历下区时,感受到了细小的雨点。多名网友称济南东部下起了大雨,还发了图片或视频。从视频看雨势不小,不过这次是“西边日出东边雨”的局部降雨,网友调侃“你在绕城高速东淋雨,我在绕城高速西晒太阳”。

  雨终于来了,对陷入“生死大考”危机的泉水无疑是个喜讯。这场雨后泉城能否解渴,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