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入汛期已1个月咋老没雨?别急,降水主要在“七下八上”

2019-07-04 1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济南鲜有大的降水,近期黑虎泉多次出现断流

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94.4mm,比常年同期少57.0%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4日讯(记者 肖阳)6月1日至9月30日为济南的汛期,但进入汛期已经一个多月,济南一直鲜有大的降水,泉水水位曾一路下降,黑虎泉还多次出现断流,这让济南市民有点担心。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今年确实比较干旱,”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济南的主要降雨一般集中在“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而每年的7月到9月是济南主汛期。同时他表示,目前的干旱天气并不会对城市供水带来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94.4mm,比常年同期219.6mm少125.2mm,少57.0%;比去年同期352.5mm少258.1mm,少73.2%。

  虽然济南今年降水少五成,但记者发现,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比常年多蓄水近1.4亿立方米。全市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5465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363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6567万立方米。卧虎山水库水位126.51米,蓄水量4653万立方米;雪野水库水位231.30米,蓄水量12941万立方米。

  “去年降雨较多,水库的蓄水主要来自去年七八月份主汛期的降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库蓄水要把握蓄水和防洪的矛盾点,既要多蓄水,又要保障水库的安全,将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和流域面积降水规律,对水库蓄水进行随时的调度。

  据了解,济南的城市供水每天超过100万立方米,其中大约80万立方米是黄河水,水库蓄水占10万立方米,还有大约10万立方米来自地下水。“目前干旱天气不会对城市供水带来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安全度汛,近年来,济南市持续加大防洪工程加固治理力度,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提升工程防洪能力。截至目前,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和376座小型水库已经全部完成除险加固,经过排查有病险隐患的462座塘坝,也已经完成维修加固。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来看济南降雨仍然偏少,气象部门的工作仍集中在监测天气和及时预报,预计本月6日、7日将有降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