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饱了!趵突泉脱离红色警戒线,黑虎泉水位大涨

2019-07-08 19: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雨过后,黑虎泉3个虎头喷涌得明显带劲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8日讯(记者 肖阳 见习记者 范明昱)周末的暴雨过后,济南地下水位迅速攀升。雨水威力在7日显现出来:趵突泉上涨了10厘米,回到了红色警戒线之上;黑虎泉涨了11厘米,3个虎头喷涌得明显带劲了。

  从5日夜晚开始,一场强对流天气突击济南,6日上午的大雨让济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暴雨以上级别。根据济南市水文局发布的雨情简报:全市平均39.3毫米,市区56.5毫米,平阴3.0毫米,长清22.3毫米,历城51.2毫米,章丘46.7毫米,济阳43.3毫米,商河51.6毫米,莱芜29.1毫米,钢城54.5毫米,南山34.6毫米,最大雨量点市区义和庄122.5毫米。

  这场雨不仅浇灭了济南持续多日的高温,也给泉水抬升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今早记者对黑虎泉进行了实地探访,现场发现3个虎头全部在“欢腾”地吐着水,溅起白色的水花。东侧和中间的虎头喷涌得最凶猛,西侧虎头也不再是涓涓细流,恢复了些许喷薄的气势。“昨天白天黑虎泉没有出现断流的现象,3个虎头一直在出着水,中午头水量会小一些,但是也没有断流。”护城河旁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相比于黑虎泉的喷涌,趵突泉却比较安静。不少网友在“打卡”趵突泉时表示,趵突泉“三股水”水花依旧不明显。据济南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7日趵突泉水位为27.67米,较6日相比上涨了10厘米,结束了连续20天在红色预警线以下的日子;黑虎泉水位为27.59米,比6日涨了11厘米。今日趵突泉水位没有变化,依旧为27.67米;黑虎泉水位下降1厘米,为27.58米。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单纯一场降水解决不了大的问题,只是暂时提高了泉水的地下水位。泉水处不处于“危险期”,还需要看后期的降水,看整体水位能不能稳定控制在28.15米以上。该负责人还表示,趵突泉的水位保持在停喷线之上,仍在喷涌,因为和黑虎泉不属于同一泉群,所以不具有可比性。

  记者查询《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发现,规划的远期目标是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趵突泉泉群地下水位高于28.15米(黄色预警线)全年累计200天以上;形成泉水生态保护体系,推进申报世界遗产,泉水特色风貌和泉水文化得到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